以网格化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 赵明娜

随着我国城市化的快速推进,社会治理问题日益凸显,网格化管理成为近年来各地加强社会综合治理的重要方式,也是“推动源头治理创新”“打造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途径。要持续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创新创优,提升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聚焦条块融合,优化网格服务职能。一是从市域角度加强统筹领导和管理。强化顶层设计,以“网格化”工作为总抓手,对各层面各相互联结部门的政策、制度做指引,上下做到联动,形成主体间的认同、协同与合作,这是网格化治理发展的关键点。二是以优化社区服务为切入口。进一步注重从“公共服务”着眼,切实理顺好政法委管运行,组织部促党建,民政部门抓社区。通过上下贯通市、区(县)、街道(乡镇)、社区(村),把更多的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到基层,推动力量在基层集聚、问题在基层解决。三是探索扩大社区自治空间。广泛调动社区治理资源,搭建多元主体合作共治的治理框架,激发社区自治潜力。通过网格化治理促进社区多元主体间的互相信任与合作,做到“矛盾纠纷调处在网格、安全防范宣传在网格、社情民意搜索在网格、利民便民服务在网格”,形成多元主体参与网格化治理的互动协作格局。

聚焦优化考核,推动网格队伍建设。一是积极探索分类考核体系的构建。规范网格工作人员的劳动合同与岗位职责,将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安全隐患巡查、矛盾纠纷调处、政策法规宣传作为重点工作内容,并针对不同县域、不同社区类型,推进分类考核体系的构建。二是积极探索优化网格员队伍模式。协调各方,通过社区工作专业人才引进计划提升网格化治理服务的专业性。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引入年轻化、专业化、高素质的优秀人才,充实网格化治理队伍。在人才引进机制中优化人才待遇和保障,优化对人才的监督考评,既要吸引人才,也要用好人才。

聚焦平台融合,推动信息升级。一是加快社会治理一体化平台建设。明确各级网格平台的功能定位,建立以社区(村)信息采集平台为基础,以街道(乡镇)信息协调平台为枢纽,以县(市、区)信息指挥平台为统领,以市相关部门的专业领域信息网络为延伸的信息支撑结构。在平台设计上,充分拓展平台的服务功能,完善线上和线下配套技术,促进移动设备、监控系统、官方网站、业务办理系统等独立系统与信息平台对接畅通,促进一体化组织领导体系、一体化服务平台、一体化基础支撑体系、一体化智慧政务体系、一体化大数据社会治理体系、一体化民生服务体系的发展。二是加大技术创新与数据应用融合。在以服务为纽带构建起多元主体参与共治的治理体系的同时,更要加大技术创新与应用数据融合,使网格社会治理进一步向信息化、智慧化、精准化方向发展,推动实现风险隐患实时感知、突发事件快速响应、工作指令精准落地。

[本文系2021年度山东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课题《市域网格化社会治理的实践与探索研究——以聊城市为例》的阶段性研究成果(课题编号:2021S096);作者系中共聊城市委党校统一战线教研室副教授]

2022-09-22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19001.html 1 以网格化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