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保证

■ 井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不能驾驭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能不能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从根本上讲取决于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非凡十年,充分证明了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保证。

在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下我国取得了非凡的经济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的领导下,我国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稳经济、促发展,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应变局、开新局,一系列重要举措的实施,使我国经济实力增强且韧性十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

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非凡成就,这些实践经验也上升为科学理论——习近平经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的重大理论观点,“党是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经济工作是中心工作,党的领导当然要在中心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全面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水平,是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政治制度的优势”等一系列重要论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指明了我国新时代经济工作的正确方向。

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重要法宝。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相互交织,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中央政治局定期研究分析经济形势、中央财经委员会及时研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及时研究经济社会领域重大改革等重大机制日渐成熟,使党中央能够准确把握形势,精准制定政策,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因此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越要发挥党的领导的定海神针作用,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中国经济巨轮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不断提升能力和水平。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善于从政治视角看经济问题,从政治高度做经济工作,分析经济形势首先考虑政治因素,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到经济工作各个方面。要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专业能力,加强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专业知识的学习领会,尤其是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学习,提高把握和运用市场经济规律、自然规律、社会发展规律的能力,培养领导干部掌握专业思维、专业素养和专业方法。要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在科学理论的基础上加大调查研究,强化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精准研判,完善决策机制,提高决策水平,努力成为做好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

[本文系2021年度山东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课题的阶段性成果(课题编号:2021S100);作者单位:中共聊城市委党校]

2022-09-22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19003.html 1 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保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