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关键一招” 激发内生动力

■ 本报记者 王培源

74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在省对各市半年和年度两次评估中,均位列全省A级第二位。今年上半年,市属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7%、6.4%、9%,主要经营指标再创新高。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市国资委锚定省委“走在前、开新局”战略指引和市委“六个新聊城”奋斗目标,抓住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加快提升国企发展质效两条主线,攻坚“六个见实效”重点任务,交出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答卷。这是我市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激发发展内生动力的生动缩影。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十年来,我市始终把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的“关键一招”,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创新活力竞相迸发。

聊城新泺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制造大中型机体等高端装备核心零部件的老牌市属企业,核心业务优势突出,大型合金铸铁机体、低温球铁制造等多项生产工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由于金融风险传导及经营不善等多重因素,企业面临破产风险。2021年,我市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成功推动新泺机械公司化解自身及担保债务近8亿元,精简40%部门,推行“效益决定分配”市场竞争机制,企业销售收入增长30%。深层次改革促进创新主体充满活力。今年上半年,新泺机械公司成功申报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正在申报国务院国资委“科改示范企业”。投资2000万元实施绿色铸造和高端箱体生产线智能化改造升级,8月份建成投产,产能提升30%以上。

企业通过改革实现“凤凰涅槃”,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则吸引越来越多的“金凤凰”来聊栖身。

2017年,希杰食品有限公司在聊城租赁了42亩地用于生产。因土地是租来的,公司在厂房等设施建设上有些束手束脚,导致土地建设面积不大,用地容积率只有0.4。根据山东省建设用地控制标准,工业用地容积率应不低于1.0。因此,这42亩地亟待提升用地效率。

“是在原地扩建还是另寻新址,我们曾非常犹豫。”对希杰食品有限公司工务总监张国彬来说,重新找地、迁址,最大的困扰就是过程漫长。“得先申请用地指标,再选址、征地,之后通过‘招拍挂’拿地,而仅仅‘招拍挂’一个环节就需要40天时间。”张国彬说,如果通过转让正式获得这块地,就能极大节省时间成本。

对此,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发区分局积极作为,按照低效用地再开发政策要求,协调原土地使用权人将42亩地转让给了希杰公司,前后仅用40天就办完所有手续。

“该项目落地建设,未使用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开发区分局综合科科长王彩霞说,项目从去年8月施工到今年8月竣工投产,42亩地的用地容积率从0.4提至1.23,亩产税收从20万元增至近40万元,并提供了500个就业岗位。

十年来,我市着力打造近悦远来的营商环境,在全省率先实现“一链办理”四级通办,企业开办最快20分钟办结,新建商品房“交房即办证”,工程项目“拿地即开工”,“无证明城市”建设成效凸显,市场主体总量增长3.5倍。

如今,伴随着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完成,鲁西集团、中通客车等重点国企实现战略重组,凤祥股份、嘉华股份成功上市,各类所有制经济保持旺盛活力。我市在全省率先推行农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产权得到有力保护。对外开放新高地加快构筑,去年进出口总额超530亿元,连续十年被评为“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累计6300亿元,实际使用外资实现连续翻番。

今日的聊城,改革作楫、开放为帆,必将推动经济航船行稳致远!

2022-09-23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19062.html 1 用好“关键一招” 激发内生动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