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实现人民群众认可的公平正义

■ 聊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贾富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必须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检察机关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法律要求的公平正义、检察机关追求的公平正义转化为人民群众认可的公平正义。

法律要求的公平正义是由法律条文体现、立法原理背后的价值意义,既包含实体正义,也包括程序正义;检察机关追求的公平正义是由具体案件承载、检察实践实现的信仰判断,既以检察权科学运行为保障,又以检察职业道德为约束;人民群众认可的公平正义既有大众一般性,又有个体差异性。这三个公平正义在本质上是完全一致、有机统一的,但是,法律条文具有抽象性、普适性,检察案件则是具体的、千差万别的,群众感受是主观的、多元变化的,检察机关必须努力发挥好转化作用,实现人民群众认可的公平正义。

实现人民群众认可的公平正义,需要厚植为民情怀。过硬的政治素质是司法为民的思想基础和力量源泉。厚植为民情怀,需要解决好对人民群众的感情信念问题。情同此心,把人民群众当家人,把来信当家书,把来访当家访,真心真意站在群众立场上想问题、做决策、办案件,时时处处为当事人考虑,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才能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厚植为民情怀,需要解决好对人民群众的态度信心问题。面对信访群众,要相信大部分群众是通情达理的,“有理推定”“如我在诉”,有的提出一些过分要求,往往是因为不懂法律、不懂办案程序,说明我们的释法说理还不够深入细致。我们公正执法了,当事人认为不公正,只能说明我们的工作还不到位。只要与群众平等对话,真诚交心,最终一定能赢得群众理解、信任、满意和支持。厚植为民情怀,要解决好服务群众的方法路径问题。要注重倾听群众的呼声、需求、困难、愿望,立足检察职责,综合运用司法救助、法律援助、心理疏导、亲情关怀、社会帮扶、检察建议等手段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心呵护群众合法权益,增进民生福祉。特别是面对面法理情多方沟通交流,可以平息不满怨恨,消除矛盾纠纷。多年来,聊城检察机关的“白云热线”始终秉持“有限的职责、无限的服务”职责,忧民之所忧,想民之所想,2022年8月东昌府区人民检察院被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实现人民群众认可的公平正义,需要依法能动履职。依法能动履职是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是“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路径。依法能动履职,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克服机械观点。法治环境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检察机关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检察工作必须置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开展,为党和国家大局工作服务,坚持打击犯罪惩治和服务保护并重,全面贯彻宽严相济等制度政策,让办案成为社会稳定的基石、成为经济发展的助力、成为服务民生的抓手;把促进经济发展作为责任,把不影响企业经营作为底线,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依法能动履职,要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克服任务观点。既要做好上级考核目录内的“硬任务”,更要做好考核之外事关群众利益的“加分项”,注重延伸服务触角、延展办案成效,善于从法、理、情多角度考虑纠纷解决度、权益保护度、群众接受度;树立科学政绩观,既要完成上级明确的任务,更要坚持质量优先,坚决克服“数据至上”极端思想,在办案全过程、各环节多问问群众有没有需求、满不满意,把法律政策用足用好,让百姓更能看得见司法温情、摸得着检察温度,厚植党的执政根基。聊城市检察机关在办理司法救助案件中,坚持登门救助,把让当事人“少跑腿”变成“不跑腿”,赢得了社会一致好评。依法能动履职,要树立系统的整体观,克服片面观点。主动站位推进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新进程,全面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与执法司法机关强化沟通协作,形成良性、互动的工作关系,避免孤立、割裂适用法律。综合运用法律监督手段,解决“重刑轻民”“虚化行政”等问题,持续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新公益诉讼检察,推动“四大检察”创新融合发展。

实现人民群众认可的公平正义,需要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能力。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要求日益提高,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需要现代化的法律监督能力做保障。要注重内部挖潜,扎实推进“检察一体化”。健全上下级院、不同部门之间线索移交机制,实现监督办案线索同步发现、双向移交、调查反馈等,优化上下级院、不同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特别是畅通刑事和民事部门之间的信息渠道。灵活组建办案团队,加强力量整合,根据办案需要可以调用辖区内相应检察人员办理法律关系交叉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要突出创新能力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探索加强法律监督质效的机制创新、路径创新,提升集成协同效能,以创新破解难题,激发活力,注入动力。要发扬斗争精神,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勇于冲锋,直面风雨,敢拼敢干;要发扬奉献精神,时刻保持“功成不必在我”状态,始终兢兢业业,甘于默默无闻。要注重智能监督,深入实施检察大数据战略。加强检察信息化建设,依托大数据平台,积极回应群众诉求,破解制约执法司法监督的难题,充分运用“数字检察”载体增强法律监督能力。

2022-09-23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19066.html 1 实现人民群众认可的公平正义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