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重点项目落地

我市强化环境要素保障

本报讯 (记者 张英东 通讯员 王道尚 周生财) 9月21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虽然信发集团BDO及配套精细化工项目的环评手续仍在审批中,但为其提供环境要素保障的项目(一期)污染物排放总量替代方案已初步编制完成。“这就意味着,以前‘项目等要素’,现在变成了‘要素等项目’。”市生态环境局污染物总量控制中心副科长邹洪伟说。

“根据国家环保政策要求,新建项目每增加1吨污染物排放量,我们就要想办法从其他地方减少2吨作为替代。”邹洪伟介绍,作为省重点项目,信发集团BDO及配套精细化工项目需求的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项多、数量庞大,为我市近年来之最。

如何解决该问题?市生态环境局确定了“企业内部挖潜+茌平区域挖潜+全市区域统筹”的基本思路。通过加强技术指导,对信发集团现有污染治理设施全面梳理,初步确定了总量指标替代方案。“也就是说,等项目环评技术审查一通过,我们立即就能为其提供相应的污染物排放替代指标,为项目开工提供坚实的环境要素保障。”邹洪伟说。

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不断加大对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坚持先试先行,探索创新,由“被动等待”向“主动服务”转变。该局试点实行环评技术审查提前介入,将环境要素指标审核确认和环评文件技术评估并联进行,进一步压缩业务审核时间;创新建立环境要素指标全市统筹机制,市级统筹30%指标优先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建立全市环境要素统筹指标调蓄库和工作台账,实行市县分级管理,动态更新;明确环境要素指标挖潜4个重点方向,创新将清洁生产审核、清理长期停产企业腾出的环境要素指标纳入统筹范围;建立环境要素指标“先立后破”的预支制度,完善过程管理和事后监督,加快重点项目落地达效。截至8月底,全市大气环境要素指标结存量较2021年全年结存量提高了1倍以上;共为242个建设项目完成环境要素指标保障。

2022-09-23 助推重点项目落地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19064.html 1 我市强化环境要素保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