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鼓干劲 重任在肩走在前 打造全市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 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贾鹏柱

十年奋进,气象万千;百年宏图,征程再启。党的二十大共襄盛举,擘画未来,发出中国之治的时代宣言。报告闪耀真理之光、擘画强国之路、凝聚万众之心,让人倍受鼓舞、充满信心。开发区将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创新创业新高地、宜商宜居新城区”发展定位,以打造全市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目标,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一是狠抓发展之要,激发澎湃动能。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以新旧动能转换为抓手,奋力打造全市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以钢管产业入选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库为契机,加速产能置换,建设高精管材智能制造示范区、钢管产业数字金融服务贸易示范区。把握政策机遇,抢占自动驾驶、氢燃料动力、氢能储运等技术高地,建设聊城蔚蓝碳中和产业园,打造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先行区。

二是夯实强区之基,加速产业蝶变。坚持把先进制造业项目、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列入“一把手”工程,加快推动华润集团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项目、聊城清洁能源示范基地等重大产业项目签约落地,抓好敬业集团金属资源循环利用、百思特游艇二期等重大项目建设,壮大特色产业集群。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打造“引育留用”全覆盖生态环境。开展工业技改提级行动,加快筹建北科大聊城新金属材料研究院。持续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加速两业深度融合。

三是敞亮开放之门,融入更大格局。加快科技创新、营商环境、要素保障等重点领域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改革,实现“照后减证”审批服务“全覆盖”。加快融入全省“一群两心三圈”区域发展布局,深度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员国经贸往来,支持希杰集团、乖宝集团、中通客车等企业开拓新兴国际市场。以“翠鸟数社”跨境电商孵化项目为载体,引进培育跨境电商主体。

四是牢记群众之本,厚植为民情怀。坚持“办实事、办管用的事”理念,在民生保障上兜底线、保民需、促发展。全面推行“网格第一书记”基层治理新模式,选派更多年轻干部下沉社区网格,走访群众,解决难题。加快实施城市更新工程,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面完成“三桥两路”等基础设施工程;加速推进棚改、安居工程建设,改造提升老旧小区,新增配建保障性住房。优先推动教育项目落地,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扎实推动乡村振兴,打造特色农产品企业品牌,带动群众致富。守紧守牢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社会维稳等“一排底线”,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五是大兴实干之风,锻造钢铁队伍。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严于律己、严管所辖、严负其责。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通过学习研讨、主题党日、宣传宣讲等,筑牢思想根基。持续开展全区作风能力提升活动,激发全区干事活力,以实际行动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2022-11-24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21949.html 1 凝心聚力鼓干劲 重任在肩走在前 打造全市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