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糕俏 新春到

■ 本报记者 吕晓磊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八,把面发”一到腊月底,伴着记忆中熟悉的童谣,年味儿愈加浓厚,家家户户也飘起煮肉和面食的香气。

花糕是鲁西地区迎春节的传统面食,花糕的制作原料以红枣和面粉为主,蒸好的花糕造型生动,在老百姓心中,它们有好的寓意好的兆头,也意味着新年即将到来。

1月17日上午,腊月二十六,福稻粗粮的老板王静不到6点就起床了,前一天晚上最后一锅花糕蒸好后已经是凌晨3点了,她索性住到了店里。“一进腊月,订单就多了起来,预订的人太多,每天从早忙到晚,连饭都顾不上吃。”在位于光明路上的福稻粗粮店里,王静一边忙活着蒸馍,一边向记者介绍。

在王静的小店里,除了传统的花糕、枣花、枣卷,王静还将紫薯、南瓜等磨成粉,和白面按照一定的比例和面,制成各种颜色的果蔬面饼,再包上红枣、板栗、豆沙等馅料,做成福袋、石榴、元宝等各种造型,花馍馍、花糕的价格也从几元到上百元不等。“昨天蒸的是花糕,寓意步步高升,今天要做的是福袋、石榴和花馍馍,寓意福气满满、团团圆圆!”王静说,“我们从腊月就开始接受预订花糕了,每天的订单量都在几十个,现在是预订的高峰期。”

说话间,王静将一块由南瓜粉做成的黄色面团在手中娴熟地揉、搓,将准备好的豆沙馅包裹进去,挤、压,三下两下就变成了福袋的造型,再用剪刀、筷子等工具雕饰加工,黄色的福袋再点缀上大红色的蝴蝶结和福字,瞬间变得生机勃勃。

“发面就是‘发财’的意思,蒸馒头象征蒸蒸日上。过去,谁家的馒头和花糕蒸得好,就表示这家来年能‘发财’,生活蒸蒸日上。”前来购买花糕的市民孙丽英谈起蒸花糕顿时来了兴趣。由于工作比较忙,没时间自己蒸花糕,于是她购就买了几个,赠送亲友。孙丽英说,“现在的订制花糕不仅样式多,造型多,还有粗粮的,既营养又健康。

2023-01-20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24529.html 1 花糕俏 新春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