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使节体验聊城年味

在德莲电商产业园抖音直播间,主播向娜丽卡女士介绍中国传统花糕

■ 文/图 本报记者 林晨

年关将近,聊城街头张灯结彩,披红挂绿,人们沉浸在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中。这两天,和聊城人一起过大年的,还有一位特殊的外国友人。

1月17日至18日,聊城市委宣传部、聊城市政府外事办公室组织开展“外国使节在聊城过大年”活动,邀请斯里兰卡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娜丽卡·科迪卡塔女士来聊,触摸千年古城、体验非遗民俗、了解传统习俗、品尝特色小吃、参与直播带货,和聊城人民一起逛大集、包水饺,感受浓郁而热烈的聊城年味。

在古城区大集上,琳琅满目的小吃和各式各样的民俗活动吸引着娜丽卡女士,她接过工作人员递过来的一支糖葫芦,边吃边逛,很快便融入到新年的氛围中。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她来到三和纺织古城区直营店,参观特色印染布料、成衣,好看的款式、优良的品质,让她不时夸赞。

在聊创文化,娜丽卡女士感受到了聊城非遗的魅力。走进一楼展览中心,工作人员热情地向她讲解粗布、柳编的传统工艺,一件件栩栩如生的手工作品,让娜丽卡女士赞叹不已。移步二楼实践基地,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娜丽卡学会了简单的柳编制作,并开心地向大家展示。

位于古城区的聊城·中东欧之家(聊城国际会客厅),对于向世界推广聊城文化,促进聊城对外贸易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聊城很有魅力,拥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特产,我们拥有大量红茶、印染品、蓝宝石等特色产品,期待能有更多的商业合作、文化交流。”“我们公司期待能够借助斯里兰卡驻华大使馆的力量,把斯里兰卡的一些特色产品直接引入聊城古城区,为两国商贸交流贡献一份力量。”在会客厅,娜丽卡女士与相关负责人深入交流探讨。

向聊城推介斯里兰卡文化、特产,是娜丽卡女士此行的另一主题。“大家新年好,祝你们新年快乐。”1月18日上午,娜丽卡女士来到德莲电商产业园抖音直播间,向广大网友推介锡兰红茶、奶茶、椰奶等斯里兰卡特色美食。不少网友点赞评论:“斯里兰卡很美,很想去旅游。”“斯里兰卡的红茶、奶茶都很好喝,我要下单。”

介绍完斯里兰卡美食,娜丽卡女士又与工作人员一起包水饺,令人意外的是,她的动作十分熟练,包的水饺也有模有样。一旁的翻译向大家解释,斯里兰卡也有类似中国水饺的食物,制作方法十分接近。“两国的美食,承载着双方的友谊。不论国籍、肤色、语言,让我们此刻把心紧密相连。”活动中,高新区商务和投资促进部石倩说。

2023-01-20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24530.html 1 外国使节体验聊城年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