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聊城篇章提供坚实资源保障

——聊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2年工作综述

■ 侯莎莎

1月17日下午,聊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2022年工作总结会,37名相关负责人逐一上台发言,回顾总结去年工作成效,明确今年工作思路,充分展现了唯旗是夺、笃力前行的干劲和闯劲。

2022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锚定市委建设“六个新聊城”的奋斗目标,以“情满黄河向未来”的情怀,持续擦亮“清廉自然、法润自然、情满自然、清新自然”四张名片,勇夺十面旗,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了新作为,焕发了新气象,取得了新成绩。

回望过去一年,这些“高光”时刻让人难忘:《聊城高铁新区片区国土空间规划设计》斩获国际大奖;该局被自然资源部授予全国“三调”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茌平国有广平林场被人社部、国家林草局评为全国林业先进集体;我市在省林长制绩效评价中连续两年获得“优秀”等次,“十三五”耕地保护责任目标期末考核全省第4名。

攻坚克难,打赢多场硬仗苦仗

2022年6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印发《关于强化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助力稳经济政策措施的通知》(下称《通知》),围绕空间规划、建设用地指标、土地出让、生态修复、不动产登记等方面提出了16条措施。这是该局在2022年2月出台要素保障20条举措的基础上,制定的进一步政策措施。

指标应保尽保,时间能快则快。《通知》指出,全力保障省市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对符合新增指标使用条件的省重大项目,全力协调使用省级统筹指标保障,省级指标安排不足的由市级指标全额保障;对于省市级重点项目和乡村振兴等民生项目,使用预支指标统筹力保。

这一坚持指标刚性下达和柔性使用相结合的做法,大大提高了指标投放时效性,实现了省市县重点项目应保尽保,雄商高铁先行用地等重大基础设施用地报批高效完成;解决了10批、75个老旧项目办证问题,群众幸福感大幅提升。

城市空间是城市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等要素的运行载体。围绕强化要素支撑、优化空间格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科学划定“三区三线”,历经多轮试划、实划,在满足永农划定任务前提下,使主城四区城镇开发边界规模提高至223平方公里,有效保障了高铁新区、鲁西化工等重要园区空间需求,获自然资源部正式批复。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发力整改。2022年,耕地不合理流出问题核查整改成效显著,我市净增加耕地2.51万亩,居全省第1位。补充耕地项目不实核查整改从严从实,我市为全省首批解冻补充耕地指标的7地市之一;自然资源执法高压态势持续保持,全市违法占用耕地面积大幅下降。

先行先试,重点改革亮点纷呈

在冠县,山东星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厂房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很快,这里生产的钢板将广泛用于建材、汽车、家电等领域。

此前,星瀚公司因资金不足、信誉受损等问题,导致设计规模149亩的园区无法全部建设,造成土地闲置。冠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协调行政审批、住建、法院、银行等部门单位,帮助该公司解决了相关问题,盘活了闲置土地。厂房建设竣工后,公司预计年产钢板35万吨,可提供100多个就业岗位。

为盘活存量土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探索建立聊城特色的“增存挂钩”核算机制,倒逼各县市区加大盘活存量用地力度,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均提前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共获省核补新增指标4260亩。

因全市土地利用计划执行等工作表现优异,我市争取国务院大督查等各项奖励指标1786亩,实现了用地指标争取工作的历史性突破。

改革风劲逐浪高,2022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重点改革亮点纷呈:在全省率先推行控规“编审分离”,率先完成村庄规划管理立法,率先实现“零材料”办理不动产登记。林长制、责任规划师、“一证办证”等11项改革获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通报肯定,12项改革创新经验获省级发文推广,争取省级改革试点9个,冠县入选国家级全域森林康养试点建设县。

党建统领,工作作风持续改善

2022年,聊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旗帜鲜明讲政治,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执行耕地保护、空间规划编制等重大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该局创新实施党建“157”工程,建立“夺旗”机制,实施“红黄蓝”通报制度,上下同心形成你追我赶的干事创业氛围。2022年,耕地保护、节约集约、要素保障、空间规划、乡村振兴、调查监测、生态保护、优化环境、信访底线、法润自然“十面红旗”全部夺旗成功。

为确保管党治党政治任务落实到位,该局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制定《财务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进一步用制度管人管权。每月印发《清廉自然月报》,排查廉政风险点60个,持续释放严管纪律作风的强烈信号。开展“严真细实快”作风能力提升行动,全体干部职工担当作为的士气、攻坚克难的勇气大幅提升,“比着干、抢着干、争着干”的氛围日益浓厚。其中,“十个不得”“十个确保”典型做法被省厅推广。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展望2023年,聊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玉录话语铿锵:“全市自然资源工作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按照‘严守资源安全底线、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维护资源资产权益’的自然资源工作总定位,着力构建国土空间治理体系、要素保障利用体系、技术支撑体系、改革创新思维体系,推进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从‘事’到‘制’、从‘制’再到‘治’的递进,力争‘全面工作争第一,专项工作做唯一’,全面提高自然资源整体管理水平,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聊城篇章提供坚实的资源保障。”

2023-01-20 ——聊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2年工作综述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24540.html 1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聊城篇章提供坚实资源保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