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阿县妇幼保健院

关爱残疾儿童 家访温暖人心

本报讯 (侯莎莎 侯续真) 1月15日,东阿县妇幼保健院儿童康复科的老师们不惧严寒,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到东阿城区、陈集镇走访6户残疾儿童家庭,为孩子及家长送上春节的祝福。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访是康复师与孩子、家长沟通的纽带。”该院儿童康复科副主任孙晓飞说,“孩子们的康复情况如何?线上课程跟得怎么样?为了更好更及时地了解孩子的康复情况,我们组织了此次家访。”

家访过程中,康复老师从听力、言语、认知等多个领域分析孩子的表现,在了解孩子家庭情况的同时,与家长沟通孩子的康复方案。

在东阿城区6岁男孩乐乐家,乐乐看到老师们进门后,高兴地向大家展示汽车玩具,还分享桔子和香蕉。家里墙上贴有字词卡片,乐乐能逐一认读。

回想乐乐这4年半的康复之路,大家倍感欣慰。2018年7月,因1岁5个月的乐乐不能爬、不能独站,父母带他来到东阿县妇幼保健院儿童康复科就诊。经医生综合评估,发现乐乐大运动能力落后、姿势异常、语言认知差、没有呼名反应,与家长沟通后,康复师对乐乐进行综合性康复治疗。

在康复师的帮助下,1个月后,乐乐完成四点爬行;2019年8月,乐乐可独立走10步;2022年,乐乐认知能力、日常生活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有了明显提高,可以说出几个连贯的字。

乐乐的巨大进步让家长信心倍增。乐乐妈妈高兴地说:“今年会继续带孩子做康复,争取让乐乐走进幼儿园,融入到正常孩子中。”

“在接受了系统训练后,孩子进步非常明显。”“孩子能主动和他人交流,语言表达也丰富多了,甚至还交到了新朋友,非常开心。”走访过程中,每每提到孩子的康复情况,家长们都会向康复师表示感谢。一次次亲切的交谈,一个个真诚的眼神,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

自2014年以来,东阿县妇幼保健院儿童康复科践行妇幼至上、守护健康的宗旨,深入到在训儿童家庭中,了解孩子们的生活环境及家庭训练情况,提供专业的家庭康复指导,为残疾儿童的系统康复提供保障。值得一提的是,自2019年被确定为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服务机构以来,该院共收治、救助100余名儿童,切实为残疾儿童家庭减轻了负担,让更多患儿回归社会。

2023-01-20 东阿县妇幼保健院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24542.html 1 关爱残疾儿童 家访温暖人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