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谷县水利局

“以电折水”破解农业用水精准计量难题

本报讯 (文/沈欣欣 图/王继坤) “现在浇地用水计量不看用水量,而是看用电量,这样更精准,也更方便。”3月14日,正在进行春灌的阳谷县定水镇东崔村村民李恒良说。

阳谷县农业灌溉机井点多面广,农业用水一直存在直接计量投入大、管理难的问题。自2017年以来,阳谷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政策,通过加强农业用水管理、健全供水计量体系、完善水价形成机制、建立工程长效管护机制、开展农业用水奖补等系列措施,创新采用“以电折水”“用水组织公司化管理”模式,逐步探索出一套农业节水工程设施运行管护的好做法。

何为“以电折水”?用专业的话说,“以电折水”是通过研究耗电量与取水量之间的关系,来分析水电折算系数,进而推求取水量。

“以电折水”模式采用集微电脑芯片处理、射频触发、自动控制、通信于一体的智能水价处理器系统设备,具有节省流量计仪表井的建设资金、减少故障发生率、自动识别每个用水户的水权配额、计算超额用水量、实时显示用水数据、可按照水电双计双控自动计费扣费等优势。该模式运用物联网技术实时采集灌溉设备的运行数据信息,通过大数据处理并展示各项业务数据;GIS系统以卫星地图等5种形式展现灌溉设备的运行及地理信息,便于水管单位实时监控灌溉设备的运行状态。

阳谷县水利局按照“先建机制、后建工程”的项目建设管理指导思想,在农业节水项目实施后,将工程产权移交给乡镇政府、工程使用权移交给农业灌溉供水服务组织。

2018年定水镇注册成立了阳谷鑫淼供水服务有限公司,农业节水项目工程由公司统一管护运行,每村配备一名水管员负责本村水利工程的巡查、协调、传授灌溉设备使用方法及节水技术宣传等工作,降低了管护单位的维修成本,有效解决了农民灌溉用水难、水利设施管护难等问题。

综合考虑农民负担和缴费习惯,鑫淼供水服务有限公司按照1元/kw.h的价格,依据用电量向用水户预收工程运行维护费。机井全部安装了水电双控射频卡控制器,按照“一户一卡”“一卡多井”原则发放用户卡。用水户按照设备使用方法,自由安排农灌时间,刷卡浇地非常方便。

为方便群众,鑫淼供水服务公司在乡镇服务大厅设立独立的服务窗口,利用乡镇信息化管理平台,通过电脑软件系统收缴水费、查询余额,对农户水权量进行配置管理。群众充值水费,便可以直接在机井端刷卡灌溉。公司还成立了专业化管理队伍,负责工程设施的巡查、保养、维修和用水政策的推行。

“农业用水设施集中管理有效降低了农业节水工程管理费用和灌溉成本。通过工程设施的集中管理使用,改变了农户传统灌溉方式,提高了农民群众节水意识,解放了农村劳动力,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一位妇女或老人就能把地浇了,真正实现了省时、省力、省钱、节水,提高了农业用水现代化管理水平。”阳谷鑫淼供水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在乡镇水利部门指导下建立的农业用水管护组织,直接接受政府部门的监督管理,可以有效落实国家农业农村发展政策,为“水资源安全”“粮食安全”等国家战略的实现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目前,阳谷县在定水镇等5个乡镇改造安装“以电折水”水电双控设备2010套,覆盖农田面积14.2万亩。

2023-03-17 阳谷县水利局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27051.html 1 “以电折水”破解农业用水精准计量难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