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托”起农田新希望

——记“田保姆”王勇峰

■ 本报记者 苑莘

干练是农民农艺师、职业农民王勇峰给人的第一印象。

“我们的服务宗旨就是‘群众地头看、我在地里干’。”3月29日,高唐县瑞杰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勇峰,介绍起了自己的创业经历。

王勇峰的创业“初衷”非常简单,就是服务社员。2018年麦收,王勇峰接到社员求助电话,李官屯村农户石祖山种植的47亩小麦没有机械收割,天气预报说第二天就要下雨。王勇峰随即调派合作社两台联合收割机解决了小麦收割问题。后来,王勇峰了解到,这家农户之前定了收割机,但因损坏无法使用。这事对王勇峰的触动很大:单单是小麦收割有这种情况吗?玉米收割呢?小麦播种呢?玉米播种呢?能不能给农户一次性解决耕、种、管、收呢?

围绕这些问题,合作社逐步探索了“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农户”模式,发挥村集体组织优势,在合作社和农户之间发挥重要纽带作用,有效解决了社会化服务过程中的统筹协调、组织发动、纠纷化解等实际问题,保障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顺利进行。合作社根据不同服务环节,给予村集体经济组织中介服务费10元/亩,实现村集体收入的增加,推动了合作社、村集体、农户三方共赢。

王勇峰说,目前合作社推行“保姆式”全程托管,统一组织种植、病虫害防治、收获、运输和生产资料,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最低成本全程服务。

合作社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通过实行生产托管服务,推广先进适用的农业机械,将农户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脱出来,实现了劳动力在种地和转移就业之间的合理流动,促进了农户工资性收入的增长。“托管不仅省心,种地成本也更低了。”种植户李洪强算了一笔账:自己种植一季玉米每亩成本大约500元,托管后,成本降至360元左右。专业团队的管理提高了土地单产,托管后耕种、施肥、防治病虫害等统一作业,每亩小麦和玉米产量能增加100到150斤,也就是每亩地每年纯收入能增长300多元。

“通过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合作社掌握了新的技术,并合理配备了大型的农业装备,依托科学、有效的管理,农业生产得到良好发展。”王勇峰说,合作社的实践证明,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更加有利于持续推进现代化农业发展,促进先进科学农业技术的普及、推广。他将和合作社的社员一起,努力解决农业生产中科技含量低、管理模式粗放等问题,为农业现代化发展增添更多活力。

2023-03-31 ——记“田保姆”王勇峰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27807.html 1 “托”起农田新希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