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棚里来了“三句半”宣讲员

宣讲员在大棚里通过“三句半”的形式宣传党的政策

■ 文/图 本报记者 马永伟

“过去十年变化大,各行各业美如画,中国进入新时代,大步跨!”3月27日,伴随着有节奏的锣鼓声,在阳谷县博济桥街道李楼村的一处蔬菜大棚里,村民们的鼓掌声和叫好声一阵高过一阵。

大棚里,来自阳谷县博济桥街道的理论宣讲志愿者身穿红马甲一字排开,他们手中分别拿着小锣、大锣、鼓和镲,用“三句半”的形式声情并茂地演绎《礼赞二十大》。李楼村的几位村民蹲在田间,双手打着拍子,合着“三句半”的节奏,一曲高昂嘹亮的乡村文化奏鸣曲在这个占地三亩的大棚里激荡着。

“‘三句半’节目真精彩,在田间地头就能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孬。”李楼村村民李祥生激动地说。

阳谷县博济桥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王一鸣介绍,这个理论宣讲志愿团队于2022年成立,由23人组成,“三句半”形式进大棚活动是2022年10月底党的二十大结束后启动的,目前创作了《礼赞二十大》《今天来把女神赞》等作品。

截至目前,“三句半”形式进大棚共开展了近20场次,李楼村蔬菜大棚、龙虎寨村文化活动广场、商坑村文化广场、谷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走到一起咱有缘,珍惜当下和眼前,相互珍惜和包容,天地宽。”龙虎寨村村民张先丽对今年“三八节”那天的节目记忆犹新:“这种形式非常受欢迎,和我们村的‘百姓大舞台’文化活动相结合,让群众在看节目的同时还能增长见识、了解国家大事。”

基层群众对于党的创新理论和政策的需求是强烈的,他们非常想了解国家时事政策等,但是理论、政策的平白讲述和传达是枯燥的,加之群众的理解能力参差不齐,宣讲人员如果照本宣科,很难让基层党员群众接受。

基于此,阳谷县博济桥街道进行了创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宣讲,让群众在一次次视听享受中潜移默化地学习领会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增强了理论宣讲的实效性,真正让群众坐得住、听得懂、记得牢。

“我们将进一步创新理论宣讲方式方法,在继续做好‘三句半’文艺宣讲的同时,通过举办百姓宣讲比赛、线上‘微宣讲’、村村通‘大喇叭’宣讲等活动,挖掘理论宣讲的新渠道、新载体,让宣讲形式活起来、让宣讲阵地动起来,真正让理论宣讲接地气、入人心。”王一鸣说。

2023-03-31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27808.html 1 大棚里来了“三句半”宣讲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