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假区金水种植专业合作社再迎“高光时刻”

通过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初审

本报讯 (记者 侯莎莎 通讯员 姚杰) “如果你去济南城南往事或皇城根吃饭,很可能吃的就是咱们合作社供应的蔬菜!”3月27日,在度假区李海务街道办事处谭庄村,金水种植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谭迎雪向记者介绍了合作社蔬菜的销售情况。

为保证新鲜蔬菜第一时间送达山东凯瑞餐饮集团在济南的50余家门店,每天零时,司机师傅都会满载青蒜、青萝卜、黑豆苗等几十种蔬菜奔赴济南。“工作日5吨、周末7吨左右。”谭迎雪说,2022年度,合作社获评凯瑞集团十佳合作供应商。

拥有日光温室现代化大棚123座,果蔬种植面积达1500余亩,产出的黄瓜、西瓜、甜瓜获国家绿色农产品A级认证,跻身聊城生态“菜篮子”品牌、市政府推广的“聊·胜一筹!”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凭借高标准现代农业种植技术及规模优势,2023年3月,金水种植专业合作社再次迎来“高光时刻”——通过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初审。很快,合作社的蔬菜将被端到粤港澳大湾区市民的餐桌。

走进其中一座大棚,一根根螺丝椒泛着光泽,颜色青翠,呈现出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社员正抢抓农时进行采摘、分拣、打包。“一根辣椒能长到28-30厘米,与其他品种的辣椒相比,螺丝椒生长周期短、产量高,皮薄肉厚、辣味浓、口感好、品相佳,深受消费者青睐。”谭迎雪说。

值得一提的是,合作社将物联网技术引入温室大棚,实现温室种植模块化管理,通过远程监控自动滴灌,精准控制温室内湿帘风机、喷淋滴灌和内外遮阳、顶窗侧窗、加温补光设备,对植物生长环境进行调节;通过构建智能农场物联网监测体系、线上线下结合服务体系,结合京东智能流通、智能消费等环节,将农业生产端、流通端、消费端三端数据合一,形成农产品追溯链条;将质量监管责任到人,采取“四个统一”管理模式,保证产品质量。

更令人欣喜的是,谭庄村集冷冻、冷藏、加工、包装、销售于一体的现代物流中心将于7月投入使用,在鲁西地区与全国各地之间搭建起一个冷链服务平台。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3月9日,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入选名单发布,金水种植专业合作社上榜。这个春天,依托资源禀赋、产业条件和外部支持,合作社发展再迎新机遇。

2023-03-31 度假区金水种植专业合作社再迎“高光时刻”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27812.html 1 通过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初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