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守万家灯火 护一方安宁

——度假区构筑全时空全覆盖治安防控网

■ 本报记者 赵艳君

使命如磐,号令如山。

3月28日10时,度假区外国语学校外的大路上,170名民警、骑警、警务助理、保安员集结出发,奔赴辖区巡逻一线。这意味着,该区社会治安大巡防正式启动。

“开展大巡防工作,是全区公安机关满足人民群众新期盼、树立良好形象的现实需要,是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增强群众安全感的有效途径,更是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聊城市公安局度假区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安童表示,度假区公安将按照社会治安“众防”“细防”“智防”的工作要求,全面启动大巡防工作,最大限度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和震慑力,最大限度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群防群治,全警全力织牢治安防控网。

立体布防,织密平安“防护网”

“街上的警察多了,夜晚路上的警灯亮了,百姓有了满满的安全感,为了守护万家灯火,我们累并快乐着。”3月28日,度假区大巡防誓师动员大会结束后,和同事一起驱车巡逻的民警张昊鲁说。

事实上,在度假区的街头巷尾,交警铁骑队员来回穿梭疏导拥堵;繁华商圈、学校周边等重点场所、重点路段,各个派出所民警辅警联合保安员科学巡控,第一时间处置突发事件,暖心守护百姓安全。这只是度假区公安分局大巡防立体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

一套立体布防体系,织密一张平安“防护网”。

度假区公安按照“警力跟着警情走、跟着人流走、跟着治安要素走”的原则,全民发动、全警参与,上下联动、专群结合,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公安民警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开展巡逻防控和违法犯罪打击,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提升见警率、管事率。

“开展巡逻勤务时,我们按照必到点、必巡线、必进门、必问人的‘四必’原则,以及冬天夏天不一样、白天晚上不一样、假日平时不一样、战时常态不一样的‘四个不一样’要求,分析重点时段,汇总重点路段、重点部位,组织‘零点行动’‘星空护学’,围绕大型商场、金融网点、市场、学校、案件高发区域和时段,开展常态车巡、灵活步巡、24小时视频网巡,及时发现处置街面现行违法犯罪行为以及各类突发案事件。”度假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张庆全介绍。

群防群治,开辟平安“新阵地”

“防范是警务助理工作的永恒主题。为助力大巡防工作提档升级,我们将继续当好公安机关的‘千里眼’‘顺风耳’,做实源头防控,做好巡逻防控。”3月28日,骑着警用自行车穿梭于姜堤村的警务助理赵星信心满满地说,他将当好村居“活地图”,主动配合警方参与巡逻防控任务,用好智能终端设备,在辖区治安管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案件侦破等方面提供帮助。

当日,在度假区大巡防誓师动员大会现场,来自我市三家安保公司的保安员,大秀了一番“拳脚功夫”,围观群众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

“我们将继续做好‘一村一警务助理’工作,充分发挥警务助理在组织治安防范、收集情报信息、化解矛盾纠纷、宣传法律法规、便民利民服务等方面的作用;组织发动全区保安队员、内保力量主动延伸‘巡防线’、扩大‘守护圈’,融入辖区巡防网格,实现单位内部防范与社会面防控无缝对接。持续壮大水城热心市民队伍,鼓励其积极协助公安机关开展要素管控、线索排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度假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马鑫说。

同时,度假区公安还将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突出对“人、地、事、物、组织”等治安要素的全面动态掌握管控,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由“粗防”向事前预防、精准防控的“细防”转变,切实消除隐患、震慑犯罪、压降发案;坚持传统手段与科技手段、基础性制度与创新性举措相结合,深化度假区公安大巡防智能应用,创新机制战法,实现传统警务、人力防控向智慧警务、创意警务的“智防”转变。

“大巡防工作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将以‘零点行动’为延伸,构建全时段防控体系;以‘星空护学’为延伸,构建全方位守护体系;以‘三联三巡’为延伸,构建全覆盖联防体系;以‘快反机制’为延伸,构建高效能应急体系。”安童表示,度假区公安将全力实现治安、刑事发案“双下降”,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优异答卷。

2023-03-31 ——度假区构筑全时空全覆盖治安防控网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27815.html 1 守万家灯火 护一方安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