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古今同辉 文旅融合

——写在全市文旅项目现场观摩之际

■ 本报记者 吕晓磊

文旅因城市而兴,城市因文旅而名。

黄河奔腾,浩浩汤汤;运河流淌,惠风和畅。交融着黄河文明和京杭运河文化双重魅力的“两河”明珠城市——聊城,傍水而生,因水而兴。水,给予聊城“不是江南,胜似江南”的美丽画卷,也给予聊城高质量发展的文化自信、文旅融合的充沛活力。

着眼宜居宜业宜游,全力打造有颜值、有内涵、有温度的“两河明珠”城市,聊城加快文旅融合步伐,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助推全域旅游跨越发展和文旅产业转型升级,让文化旅游“美”起来、文旅品牌“亮”起来、文创资源“活”起来。

文化和旅游相伴相生,“诗”与“远方”交相辉映。如今,文化旅游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名片,正装扮着更加出彩的新聊城。

“尽爱聊城下,宁知沧海深”

——灿烂悠久的文化已深烙在这座城市的骨子里

聊城是一座把灿烂悠久的文化深烙在骨子里的城市。今年春节,在古城景区楼南大街,宛若进入时光隧道,一步一诗,品味诗词灯火里的聊城古城。“唯调一只箭,飞入破聊城。”这是唐代诗人元稹讲述的鲁仲连射书救聊城的历史典故;“水宿聊城外,忘眠听漏声。”这是元代诗人王冕笔下的聊城。狂放不羁、笑傲王侯的“诗仙”李白更是将鲁仲连视作千古知音,在游历聊城时于《别鲁颂》中写下“谁道泰山高,下却鲁连节”的诗句。唐代著名诗人王维被贬济州,也就是现在聊城高新区韩集乡高垣墙村一带,任职四年,聊城收藏了王维的感伤,也慰藉了他仕途的苦涩。

聊城是一座行走在典籍古迹中的城市。《水浒传》《金瓶梅》《老残游记》《聊斋志异》《马可·波罗游记》《利玛窦中国札记》等中外著作中都有关于聊城的描述,武松景阳冈打虎、李逵大闹高唐州、老残海源阁借书等典故广为流传。这座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古城,境内有400多处文物古迹点缀各处,有乾隆六次登临的光岳楼、八大钞关之首的临清钞关、雕梁画栋的山陕会馆、巍峨高峻的舍利宝塔,它们都在讲述着悠远时光的动人故事。

这里人杰地灵,是商朝名相伊尹躬耕处、陈思王曹植梵呗音乐发明地,世代传颂着鲁仲连射书救聊、鲁义姑义举退敌等故事,也诞生了“义学正”武训、抗日名将张自忠等仁人志士,更走出了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全国十大杰出检察官白云、齐鲁时代楷模杜立芝等模范人物,成为这片土地上历久弥新的文化名片。

黄河和京杭大运河在此交汇,徒骇河、马颊河、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等多条河流从聊城经过,与东昌湖共同勾勒出河湖纵横、清丽典雅的秀美风光。烟波浩渺的东昌湖,环抱着一座四四方方的宋代古城,“城中有水、水中有城,城水一体、交相辉映”,这不是江南,这里是聊城。

唐代诗人张祜曾在《咏史二首》中写下“留名鲁连去,于世绝遗音。尽爱聊城下,宁知沧海深”的诗句。城市的来路,烙在历史的印记中,古今相望,各自精彩。

漫步聊城街头,绿树环抱的口袋公园、散落于城区各处的城市书房与独具风格的米市街等特色街区巧妙相融,打造出与众不同的城市公共艺术文化空间。

走近聊城手造,看葫芦雕刻寄语“福禄”绵长,听东昌古琴奏出悠扬旋律,品灵芝、桑黄、阿胶“聊城新三宝”滋养身心,一座“只一眼,已入心”的城市呼之欲出。

“聊城已非昔,高山勤仰止”

——品牌建设激发文旅融合效能

夜幕降临,东昌湖畔,霓虹璀璨、流光溢彩、熠熠生辉,吸引游人纷至沓来观光欣赏。朱雀街夜市,浓浓的烟火气扑面而来,向市民游客演绎着“夜幕下的精彩”。300多个摊位涉及餐饮、服装、玩具、果蔬等行业,可谓吃喝玩乐一应俱全。

为激活夜经济,发展临湖商圈,提升城市繁华度,3月4日晚,朱雀街夜市依托网红直播闪亮开市,揭开夜间经济发展的序幕。

城市品牌是一个城市的无形资产,也是提升城市软实力最有力的武器。近年来,我市立足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紧扣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市目标,突出核心品牌建设,精心打造了一批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节会、赛事、文化活动和产业品牌。目前,已精心组织了2022“孔子家乡 好客山东”文化旅游(澳门)推广周和招商洽谈活动;成功承办了中国2022大运河国际文化和旅游推广季活动,推出“两河之约”文旅品牌;惊艳亮相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沿着黄河遇见海”、第五届黄河流域红梅大赛等重大活动形成传播热潮;创意开展“我家门前有条河”文化旅游系列活动,举办24节气展演、书画大展、文创大赛、旅游产品大赛、摄影大展、短视频大赛等主题活动,构建立体宣传推广体系;开发智慧旅游营销系统,实现“一部手机游聊城”;“文旅聊城”抖音号、头条号多次上榜地市级文旅新媒体传播力指数单项前10名……

春日融融,万物复苏,这片土地悄然换装,以美丽的风光、浓郁的风情和满满的活力,喜迎八方来客。4月2日,在临清宛园景区,首届“花朝节”成功举行,景区美丽景色及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的到来。今年以来,聊城结合本地实际,推出特色文化旅游节目和丰富的主题活动,吸引周边市民踏青游玩,赏花娱乐,近郊游、本地游逐渐升温,文旅融合释放消费新活力,成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支撑力量。

明代诗人谢迁在《聊城怀古》中曾言,“聊城已非昔,高山勤仰止”。丰厚的历史文化赋予聊城文旅融合的底蕴,展示着聊城的人文城市内涵,也诉说着聊城精彩的现在和可期的未来。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项目带动构建大文旅格局

“加紧施工进度,同时合理利用现有资源,统筹规划,确保‘五一’旅游高峰期开业运营。”2月6日,东昌府区召开侯营孙庄文旅工作推进会议,调度中华葫芦文化园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中华葫芦文化园项目以“葫芦花”形态打造富有艺术美学的国内唯一单体最大的中国葫芦文化博物馆,以活力时尚创意做业态,打造中国最大的葫芦交易市场,并对现有40套民居进行更新改造,建成临水而居的全市最大的民宿集聚区。

重大项目建设是文旅产业发展的核心和重要支撑,是夯实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关键。我市实施一批能落地能见效的项目,催生一批旅游新业态新产品,走出一条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旅游复苏和发展的新路径,加快文旅深度融合,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实现旅游产业全面发展、整体提升。

追寻着春日的暖阳,一幅文旅融合的新画卷徐徐展开——

南湖湿地公园里荷叶田田、繁花似锦,这里已逐渐形成了以“春赏花、夏观荷、秋摘果、冬滑雪”为主题的节庆活动品牌;米市街上人头攒动,自开街以来,随着一众活力项目的入驻,众多消费者来到这条古老而又年轻的街巷拍照打卡,目前已累计接纳游客50万人次,营业额4000余万元,成为聊城市旅游地标打卡地和时尚文旅消费引领区。

大运河东关片区、东昌书院文体中心、非遗保护数字文化创意博物馆等文旅项目如火如荼;马颊河林场文旅康养民宿(西湾民宿)项目、佳乡田园农事嘉年华等乡村旅游蓬勃发展;朱老庄民宿集聚区项目、阳谷县古城文化旅游综合开发建设项目呼之欲出……一个个文旅融合的“大手笔”相继落地开花,助推着聊城从单一的景点旅游向沉浸式、有文化的旅游迈进。

“文化创意+数字科技”,一批展现聊城历史印记的精品演艺,让游客沉浸式感受人文魅力;引入美食业态、导入酒吧、非遗演艺、城市书房、文创商店、民宿等一批休闲业态,新型现代化消费街区成为新业态集聚地;加大文旅招商项目推介力度,努力引进国际品牌企业、大型文化和旅游企业落户,推动文旅产业整体规模和综合竞争力持续提升;对接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谋划建设一批重大文旅项目,争取纳入省市重点项目库。

目前,全市共有市级以上实施类重点文旅项目35个,总投资243.75亿元,围绕黄河、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谋划了21个重点文旅项目。

在文旅融合的进程中,一个个重点项目如转型发展的神来之笔,为聊城文旅这艘巨轮增添了强劲动力。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打造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两河明珠”

春归万物苏,美好向新生。3月7日,“我家门前有条河”文旅系列活动成果发布暨2023“两河之约”(聊城)文旅推广季启动仪式在济南举行,市委书记李长萍发出诚挚的“两河之约”,欢迎大家到聊城感受文之韵、水之秀、城之美。

“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3月28日,在第三届儒商大会聊城市高质量发展暨“双招双引”合作推介会上,聊城再次发出春天的邀请。

两河之美,绚丽多姿;两河之约,至真至诚。新征程上,聊城加大两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力度,深入挖掘两河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时代内涵,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努力把聊城打造成为鲁西大地上熠熠生辉的“两河明珠”。

——塑强特色文旅品牌。着眼打造独具魅力的“江北水城·两河明珠”,对标一流城市范例,编制全域旅游规划,高水平推进国家文化公园(聊城段)建设,充分挖掘名胜、名著、名人资源,加强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打响“两河之约”旅游品牌。

——强化重大项目支撑。坚持龙头带动、全域统筹,构建“一城两带”文旅格局。以5A景区创建为引领,加强中华水上古城保护,推进业态活化。启动东昌湖南岸文旅综合体项目,规划实施望岳湖公园一期工程,建设连接两湖生态廊道,打造水城形象集中展示区。实施一批沿黄沿运重点项目,推动曹植景区、景阳冈文化景区等优化升级,推动文旅与交通水利、乡村振兴深度结合,实现“两园”同步建设、“两带”融合发展。

——优化文旅产品供给。深耕“山东手造·聊城有礼”品牌,开发系列文创产品,塑强“厚道老聊城·地道新三宝”标识。打造提升“舌尖上的聊城”,策划推出更多水上观光休闲项目,尽显水城特色。

几百年前,光岳楼伫立城中,静等朝阳东升;几百年后,古城区不知名的小店里歌谣声起,诗意寻常。这里既有繁华热闹的车水马龙,也有恬静悠闲的背街小巷;这里保留着诉说过去故事的文物遗迹,也在文旅融合中生发着被更多人看见的蓝图。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站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新起点,聊城广大干部群众落实市委“三提三敢”要求,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形成更多“高地”“高峰”,为推动聊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文旅力量,用“诗和远方”创造更多幸福美好,让“江北水城·两河明珠”的城市品牌更加熠熠生辉!

2023-04-13 ——写在全市文旅项目现场观摩之际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29697.html 1 古今同辉 文旅融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