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95后”公益岗上岗记

■ 本报记者 林金彦

5月16日上午,东昌府区侯营镇刘庄村脱贫户刘月喜家中迎来一群特殊的客人——镇公益岗工作人员闫飞燕和20余名志愿者。他们此行的目的,是给刘月喜一家整理家务。

刘月喜一家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已经脱贫。刘月喜的妻子为智力障碍患者,由于疏于打理,家中生活环境较为杂乱。闫飞燕和志愿者戴着蓝色防尘帽、穿着红色围裙,为刘月喜一家清扫院落、归纳物品、喷洒消毒。一个多小时后,屋子内外旧貌换新颜。看着新换的油烟机和锅灶、整洁的桌子、干净的床铺,刘月喜的眼里流出了感动的泪花。

闫飞燕出生于1996年,毕业于聊城职业技术学院旅游管理专业。今年4月9日,她正式成为侯营镇一名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上岗后,镇里的志愿服务、核酸采样、推进乡村振兴等工作都有她的身影。工作虽然忙碌,但她从不叫苦,勤奋上进。

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规定,侯营镇每周都会进行一次全员核酸检测。5月12日恰是侯营镇全员核酸检测的日子。凌晨4时,天刚蒙蒙亮,闫飞燕和其他同事早早赶到镇政府开会,领取到社区协助做核酸采样的任务。她被分到张楼小区。5时,闫飞燕和同事准时到岗,开始核酸采样。当日天气阴冷,北风劲吹,她穿着厚厚的棉衣指导居民登记身份信息、维持现场秩序。

虽然上岗只有38天,但闫飞燕的业务能力却相当优秀。

张楼小区是回迁小区,有6栋楼,常住居民500余人。由于离城区近,年轻人大多在城里打工或居住,居民大多是老年人。“很多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无法提前采集身份信息。之前,他们都是拿着身份证登记信息,不但麻烦,等待时间也长。”闫飞燕说,她就用自己的手机给老人填报身份信息,生成专属二维码,然后给他们打印出来,现场发放给这些老人。她说,下次核酸采样的时候,她准备向镇上申请给老年人做一个带有专属二维码的胸牌,方便录入身份信息。

闫飞燕是个多面手。镇政府的微信公众号每天需要编辑排版,她便又当起了“小编”。由于自身形象好、普通话标准,她还客串起了活动主持人。在5月13日侯营镇举行的“读红色家书 品清廉家风”活动中,她落落大方的表现赢得了同事们的一致认可。

虽然公益性岗位收入不高,但闫飞燕很知足。她说:“在公益性岗位上,自己能给群众办一点实事,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2022-05-19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12082.html 1 “95后”公益岗上岗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