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向“新”图强加速产业转型

本报讯 (记者 曹天伟) 记者从5月18日召开的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高新区围绕打造“科创之城”目标,坚持向“新”图强、创新驱动,从机制、平台、政策等多方面入手,加快培育创新型企业,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目前,该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68家,力争年内再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130家。

动静盘是压缩机的“心脏”。作为一家专业从事压缩机研发生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山东元清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经过多年研发,生产的动静盘精度达到微米级,标准已超国标,产品远销欧美市场。去年年底,公司提前接到1000多万元的意向订单,但原有厂房无法满足生产需要。高新区了解情况后,迅速按照特种设备进场要求,为企业布置了4000平方米的新厂房,让企业在今年1月顺利入驻。目前,总投资3000万元的新项目已经投产,企业的订单也顺利完成。

如今,在高新区,越来越多像元清机电这样的企业享受到政府的精心服务和政策扶持。高新区聚焦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医养健康、信息技术四大主导产业,打造“机制创新先行、园区平台为基、内部挖潜培育、外部合作引进”四位一体的企业创新培育模式,加速完善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如在机制建设方面,为创新创业团队项目筹备、孵化、投产全过程提供政策、资金、场地支持,加快推进高新技术成果的转化和推广应用。在平台打造方面,培育科金中心、启迪之星等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打造满足企业不同场地使用需求、环境舒适、配套齐全的企业孵化基地。

围绕加快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高新区还定期举办“双链”对接活动,通过承办国家级赛事“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先后组织专家团队实地走访调研企业124家,挖掘企业技术创新需求82项。截至目前,共组织线上线下技术对接交流活动20多场,签订意向协议21份,意向合作金额3850万元。

针对下一步如何打造“科创之城”,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崔宪奎介绍,高新区将积极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引导企业加大研发力度,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力争全年新增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家。同时,引导企业更加注重技术、人才等无形资产的投入,力争全年新增发明专利500件、高价值发明专利15件,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达到7.5%。

2022-05-19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12084.html 1 高新区向“新”图强加速产业转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