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栽蔬菜搭上“网销快车”

李尤杰在展示盆栽蔬菜

■ 本报记者 文/图 苑莘

莘县“蔬菜能人”李尤杰依托快递卖盆栽蔬菜“发”了。

红生菜、田七、香葱……5月16日,在莘县现代农业嘉年华的大棚里,各种蔬菜分区域摆放,组成一幅五颜六色的图画。美景当前,李尤杰和同事却顾不上欣赏,他们正忙碌地整理着不断到来的新订单。

“去年4月,我们探索出了网上销售盆栽蔬菜的路子,现在已经卖出了七八万单。”李尤杰说。

李尤杰是莘县的“蔬菜能人”,十几年前即开始钻研盆栽蔬菜的种植技术。为了研究和推广这项技术,他曾在自家房顶上建起大棚。经过不懈努力,他的大棚盆栽蔬菜种植取得成功,一年四季皆可出菜,而且从栽种到第一次收获只需要18天。

不打农药,也不需要施肥。李尤杰的盆栽蔬菜以绿色、健康、新鲜等特点受到城市居民的欢迎,但由于运输不便只能在附近销售。“为了把盆栽蔬菜送到城市的阳台上,让城里人体会到种菜的乐趣,吃上他们自己种的绿色有机蔬菜,我开始琢磨如何与网络销售结合,解决盆栽蔬菜的运输难题。”李尤杰在盆栽蔬菜包装盒的尺寸、重量及蔬菜生长所需养分等指标上多次调整试验,最终摸索出经验,实现了“总重量3公斤以下且蔬菜生长旺盛”的目标。

这种特制的种植盘兼具保湿透气特点,所以一推出就很受网友欢迎。在解决了运输难题后,李尤杰开始摸索短视频拍摄与制作,在抖音、快手平台均收获数万名“粉丝”。他还和多个网店店主合作,使盆栽蔬菜成为“网络爆款”,最高日发货量达1500单。安徽合肥、浙江嘉兴、四川泸州、福建福州……长长的订单列表上满是全国各地的客户发货地址。

“盆栽蔬菜可以把群众的阳台小花园变成小菜园,又能满足高端餐饮消费‘新鲜看得见’的需求,市场潜力很大。”李尤杰说,随着销量不断增高,他又有了新打算。作为推广盆栽蔬菜种植管理技术输出的“能人”,李尤杰在全国各地发展了200多家加盟商,他计划将这套网络销售模式再输出到各加盟商的生产基地。“希望盆栽蔬菜可以端上更多城市居民的餐桌。如果能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一些作用,那就更好了。”李尤杰说。

2022-05-19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12083.html 1 盆栽蔬菜搭上“网销快车”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