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溺水教育,家长不能缺席

■ 鞠圣娇

上周日,笔者到东阿黄河岸边游玩,发现一家四口正在黄河沙滩上漫步。眼看着孩子离黄河水越来越近,家长不仅没有及时制止,反而带头走进黄河,在水与沙的交界处停留了很长时间,不禁让人捏一把汗。然而,就在岸上不远处就有一块防溺水宣传栏。宣传栏上提到,黄河岸边潜藏着很多危险,如临河滩岸下部可能已经被水流掏空,浅水区陡坑散布且黄河水暗流多、流路复杂多变等,极易发生危险。另外,黄河岸边人烟稀少,发生危险时往往求救无援,后果不堪设想。

夏季来临,防溺水成为中小学生的必修课。但实际上,有些家长的防溺水安全意识反而较差,甚至比不上接受过防溺水教育的学生。

这些家长自认为经验多,或者掌握了一定的游泳技能,就贸然进入没有安全保障的非正规水域游泳、戏水,还美其名曰享受与大自然亲近的美妙和刺激。即便是相关部门在这些区域安装了“水深危险 禁止游泳”的告示牌,这些人也常常视若无睹、畅游不误,甚至游泳时不使用游泳圈等防护措施。非正规游泳区域水流情况复杂、水底杂物多,水中的石头、淤泥、水草都是隐藏的“杀手”,游泳者一旦困于其中,也将给救援带来很大困难。

因此,家长同样要上好防溺水这一课,主动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不能因为自己是成年人就忽视了安全。另外,家长带孩子到非正规游泳区域游泳、戏水的行为,除了存在潜在的安全隐患,也会给未成年人树立不好的榜样,给防溺水教育带来负面效果。

2022-07-05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14637.html 1 防溺水教育,家长不能缺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