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聊城大地上的“黑金卫士”

■ 本报记者 王文轩

“同志们,这起盗油案件影响非常恶劣,我们要马上行动,迅速取得战果。”3月20日晚,市公安局聊南分局副局长李建山听取了“3·20盗油案”的汇报后,快速作出部署,四组民辅警直插一线,迅速展开侦查。此时,距离现场勘查结束仅过去一个小时。

快侦快破提实效

3月20日下午,莘县古云镇中原油田文卫采油厂治保巡检大队队员,在该镇王家村一厂房附近发现一民用输油管线,疑似盗油。案发后,聊南分局民警立刻赶赴现场进行勘察。民警们顺管线挖掘发现,该输油管线北端接口埋在田地里,顺线向南,埋有一电加热器,对输油管线进行加热,管线南端接口连着厂房南侧的一个长5米、宽3米的土坑,坑内有一容量约20立方米的长方体储油罐。输油管线上有明显品牌标识,加热器电源线连着厂房内的变压器……

初步勘查后,分局刑侦大队立刻进行案件研判,经过两天一夜的持续奋战,3月22日晚9时,犯罪嫌疑人李某落网。面对警方掌握的大量证据,李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从案发到嫌疑人落网,不到48小时,但我认为我们还可以更快。”刑侦大队大队长钱培森言语间透露着对案件侦办的信心。

空地融合砺尖刀

“中原油田文卫采油厂就是我们常说的‘三厂’,仅山东境内输油气管线就有500多条,长320多公里,辖区内的抽油机零散分布,线长、面广,打击窃油、窃电、窃气违法犯罪就成为聊南分局的主要职责。”李建山表示,“聊南分局‘因油而生、为油而战’,锻造了一支素质过硬的‘尖刀警队’。”

2月9日,治安大队接到报警,称古云镇诺信化工厂区内发现盗窃原油行为。2月10日,治安大队对“2·9诺信化工盗窃原油案”立案侦查,当日下午,犯罪嫌疑人许某某投案自首。“破案如此迅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这个。”聊南分局政委郑殿亮推开无人机装备间的大门,对记者说,“案发后,我们操作三架中大型无人机对案发现场进行勘查,巨大的轰鸣声引起群众围观,这其中就有犯罪嫌疑人,先进的侦查手段有力地震慑了违法犯罪分子。”

聊南分局先后投入了40余万元购入5架高性能无人机及专业运行平台,目前已有6名民辅警取得了无人机飞行资格证。郑殿亮拿起一个无人机外挂镜头向记者介绍:“这个镜头具有红外透视功能,盗油管道只要在工作,在它的面前就无所遁形。聊南分局已经全面具备空中侦查能力,并且正在逐渐探索警航专业化建设和空地融合联动巡控新模式。我们已经实现了连续十年主管线‘零打孔’、要害部位‘零事故’。”

精心服务零距离

“向左跨一步到濮阳,向右跨一步到聊城。”这是分局辖区地理环境的真实写照。办理跨省业务、调解跨省纠纷也成为该局的重要职责。依托全国唯一的跨省警务室,分局围绕“发案少、秩序好、社区稳定、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深入研究新形势下服务群众的新方式、新手段,推动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在油区内涵式发展。依托社区警务,把服务窗口前移到群众家门口,2022年来,警务室协助办理各项户籍业务460余件(次),车管业务390余件(次),帮助群众解决各类民生诉求360余件。

“我们建立了矛盾纠纷‘321’分级化解长效机制,预防、发现、控制和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都得到全面提升。截至目前,排查化解了30余起各类矛盾纠纷,有效促进了社区和谐稳定。”郑殿亮表示。

2023-03-31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27789.html 1 聊城大地上的“黑金卫士”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