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审批有规 服务无距

——开发区初步实现餐饮行业食品经营许可证远程勘验

■ 本报记者 赵艳君

3月29日15时30分许,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部市场准入科科长潘磊和同事周昊,端坐于电脑前,按照事先约定,等待与小吃店店主王丽的视频连线。

5分钟后,王丽如约上线。潘磊和周昊通过视频,对王丽店内的数十处细节进行仔细确认,对现场条件是否符合要求进行查验,并向其提出整改意见。16分钟后,一次“云端现场勘验”成功完成。

“食品离地存放、生熟食品贴好标签、食品区不要摆放清洁工具……”王丽在笔记本上详细记下周昊提出的整改意见,并和他约定好下次复验的时间。复验通过后,王丽将如愿领取到食品经营许可证。

这次既节省时间成本,又方便办事群众的视频连线,得益于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部“云指导中心”智能化、便利化办理平台的建立。

“‘云指导中心’平台于2022年8月投用,至今已为786人提供远程帮办服务,为134家市场主体申办行政许可登记提供远程勘验服务。”潘磊介绍,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部依托“云勘验”平台,制定了线上勘验审核电子表单、“餐饮行业云勘验流程指示图”“云勘验流程指示图”,初步实现餐饮行业食品经营许可证远程勘验,用时由原来的1至3天缩短为10至30分钟,大大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

“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部协调应急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利用线上远程视频方式为我们进行勘验,既为我们提供了便利,又提高了审批工作效率。我们真心诚意为这一创新举措点赞。”3月26日,聊城某化工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磊,专门致电行政审批人员表达自己的谢意。

“前几天,我按照企业要求,向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部提出办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的申请。材料齐全后,工作人员主动与应急管理处相关监管人员进行对接,为公司提供线上联合‘云勘验’服务。”提及这次远程勘验,王磊直言“非常新鲜”。

王磊说,与以往的实地“看现场”不同,这次远程“云勘验”通过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部“云指导中心”小程序进行,勘验中,他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导,主动发起实时连线。这个过程中,行政审批人员对公司重点区域进行截图保存,对不符合规范的,给予业务指导并要求限期整改,同时给企业出具“业务整改通知单”,等待复审复核,直至达到标准规范。“不到20分钟,就完成了整个勘验过程,非常高效。”王磊说。

潘磊表示,“云勘验”有效化解了现场勘验中存在的交通不畅、位置难寻、申请人和勘验时间安排冲突等问题,提高了勘验工作效率,化解了勘验服务廉政风险,提升了群众办事便捷度。同时,审管联动“云勘验”模式还进一步加强与监管部门的互联互通,建立联动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了审批监管效能。

2023-03-31 ——开发区初步实现餐饮行业食品经营许可证远程勘验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27799.html 1 审批有规 服务无距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