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西小镇,那一缕醉人瓜香

魏艳梅查看香瓜长势。■ 蒲二利

■ 本报记者 蒲二利

本报通讯员 蒋凤丽

一个香瓜,改变着燕店镇许多农民的命运。

初夏时节,莘县燕店镇遍布田野的大棚里,氤氲着醉人的瓜香,也充盈着当地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上世纪90年代,燕店镇农民开始调整产业结构,试种香瓜。如今,这个原来的草根产业已经发展成亿元产业,全镇香瓜品种达200余个,年产香瓜甜瓜2.5亿公斤,年产值20亿元。

叫响全国的“燕店香瓜”

5月17日凌晨4点,许多人还在睡梦之中,燕店镇香瓜大市场已经是熙熙攘攘、车来车往。范海村的刘孟勤来到市场,开始挑选中意的香瓜。自1995年起,刘孟勤就开始做香瓜代办业务,每年香瓜季,经他手销售的香瓜超过700万公斤。

白皮的红金蜜、绿皮的绿菇、花皮的博洋9号……燕店镇的香瓜品种多,这是业内公认的。“我们这里的香瓜品种不断更新换代,以适应市场需求。南方人喜欢吃脆甜的,北方人喜欢面甜的,这些品种我们都有,所以能吸引来全国各地的客商。”刘孟勤说。

每年的三四月份,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都会循着瓜香而来,犹如候鸟一般,在这个鲁西小镇驻守一段时间。来自安徽合肥的李金柱就是其中一员。“我是3月6日来的,计划在这里住5个月左右。”李金柱告诉记者。他们一行4人,每年在这里能够收250万公斤香瓜。收上来的瓜,由他们直接对接安徽市场进行销售。

农民致富的“钱袋子”

中午将近12点,位于西孙庄村的顺路达果蔬配送有限公司市场内,仍是一片繁忙。这个市场,给西孙庄村和附近村庄的农民带来了不少便利。

一个月前,西孙庄村村民王振威家里的香瓜开始成熟,他不出村就能完成销售。王振威家种了6棚香瓜,最早成熟的是“博洋61”品种,也就是近几年的爆款瓜——“羊角蜜”,这个品种他已经种植了6年。王振威介绍,仅种植香瓜一项,每年就可收入45万元。

香瓜产业让当地农民赚了个盆满钵满,也催生了不少致富带头人。

顺路达果蔬配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魏义锋、魏爱芳夫妇就是靠着香瓜产业起家的。2000年左右,魏义锋、魏爱芳夫妇就开始当经纪人。看着附近香瓜产业规模越来越壮大,夫妻二人萌生了自建市场的打算,让周围的农民卖瓜更方便。现在,他们的市场每年香瓜交易量超200万公斤。

撑起发展的支柱产业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燕店镇依托传统香瓜产业优势,大力构建香瓜全产业链,中国香瓜集散地地位进一步巩固。

在西孙庄村育苗基地,记者看到了负责人魏艳梅培育出来的新品种——“花美人”。“目前这个品种市场销售价格高,单果可以达到0.8公斤左右,总体效益要比其他品种高出一倍。”魏艳梅说。1996年,魏艳梅开始主攻种业,助力燕店香瓜品种的更新换代。“这个花美人品种,从授粉到采摘需要35天左右,非常好管理,口感也特别好。我已经试种了两季,今年开始大范围推广。”魏艳梅说。

从选种、育苗,到终端销售,燕店香瓜产业链条每个环节都在加固。凭借香瓜产业优势,燕店镇先后荣获“中国香瓜之乡”“中国香瓜第一镇”和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等称号。

在农村电商浪潮的推动下,燕店镇的香瓜也开始走向云端。2021年,西孙庄村在第一书记姬生勇的带领下,大力发展电商业务,电商企业扩大到30家,成为远近闻名的香瓜“电商村”。今年一季度,全村的电商销售额已经达到2300万元。

2022-05-19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12100.html 1 鲁西小镇,那一缕醉人瓜香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