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小小糖蒜头 撑起大产业

张焕银正在采收大蒜

■ 文/图 本报记者 陈金路


目前,正是大蒜采收的季节。

5月16日,东昌府区沙镇前刘村蒜地里,村民张焕银正带领10余位村民采收大蒜。

“我今年种植了5亩大蒜,经过精心管理,今年大蒜长得又圆又大,个头也很匀称。东面就是糖蒜厂,不出村就能卖个好价钱。”张焕银抱起一捆蒜高兴地说。

张焕银说的糖蒜厂是位于前刘村东南不远的聊城宽凡洋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总经理刘长宾说,从附近各村收上来大蒜,腌制成糖蒜后,在网上卖得很火,这两年每年都能卖出200余万公斤,小小糖蒜头撑起了大产业。


白白蒜头 售卖不愁


“蒜厂要求得严,大家刨蒜得小心点,一是别刨烂了,二是要扒掉蒜皮。你看扒掉蒜皮之后,白白嫩嫩的多好看。”

在张焕银的蒜地里,大家先用铲子将大蒜刨出来,然后扒掉蒜头外面的泥皮,露出白胖的蒜头,再用剪刀剪去蒜头根和蒜棵。“种植大蒜比其他农作物经济效益高,这几年,种蒜让我增加了收入。如今到了收获的时候,一家人忙不过来,又请乡亲们来帮忙。咱的蒜品质高、卖相好,在哪里都不愁卖。”张焕银说。

一排排白嫩的大蒜和蹲在地上包着头巾忙着采收的农民,勾勒出一幅生动的丰收图景。


小小糖蒜 网销四方


走进聊城宽凡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忙着清洗地面、消毒。“任何人走进厂区,都需要佩戴头罩、口罩,穿上隔离衣和消毒靴子,这样才能保证产品质量。”刘长宾说。

刘长宾介绍,公司生产的糖蒜分为250克、500克和1500克包装,也可以根据客户需求提供其他规格包装。大蒜价格高一点,小蒜价格相对较低。在销售渠道上,既供货到商场、超市,也在电商平台进行销售。“前年,我们公司在拼多多平台销售糖蒜80万单,销售量近200万公斤,占据拼多多糖蒜单品畅销榜第一名和好评榜第一名长达半年,直到卖断货,排名才降下来。”刘长宾说,“我们会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继续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让更多的人尝到公司生产的糖蒜,把糖蒜产业进一步做大。”

2022-05-19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12104.html 1 小小糖蒜头 撑起大产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