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敬:“没人愿意干,我就带头干”

■ 本报记者 许金松

5月25日,初夏的水城碧空如洗,艳阳高照。上午9时,在开发区实验学校,记者见到校长任敬时,她正忙着安排当日的教学管理工作。一大早便赶至学校的她,一直没顾得上喝口水,这就是她的工作常态。

不惑之年的任敬,20年如一日,一直扎根教学一线,曾荣获“全国优秀语文教师”、“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教学能手”、“山东省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2017年9月,通过人才引进,任敬调至开发区实验学校担任党支部书记、校长。

学生中考成绩连续多年位居全区倒数第一,教师职称评审指标连续多年为零,市级教学能手称号连续多年无人参评……曾经的开发区实验学校被大家视为“烂摊子”。任敬通过艰苦努力,把这所学校拽出“泥潭”,实现跨越赶超,最终破茧成蝶。

“2017年9月,我刚刚来到开发区实验学校时,多个学科的备课组长找到我,提出要辞职。他们给出的理由是,难以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任务。”任敬坦言。

“一名优秀的老师,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任敬深知,如何激发老师们的内在工作动力,是摆在她面前的一大难题。

“我是一名校长,更是一名党员,没人愿意干,我就带头干!”任敬主动承担了一个班的语文课,手把手地教老师们如何高效地进行集体备课。她以语文组为实验田,以点带面,通过培养学科骨干,细化优化学科组集备流程,成功建构起相对规范、系统的学科组教研模式。

以团队的智慧去解决发展中的一个个疑惑,以自身的激情去激发师生的激情,一个个问题迎刃而解。在任敬的带领下,学校教学质量实现突飞猛进,招生人数急速增长。学生多压力大,一直执教语文的任敬,还“史无前例”地担任起一个班的英语课,以带头干、领着干的实际行动,向老师传递出一个信号:不想干看校长,不会干找校长。

2021年,学生中考“三分一率”在开发区位列第一,在聊城市“一城四区”公办学校中位列第一,在聊城市所有初中学校中位列前十;教师团队有20余人在国家、省、市、区各级课堂教学大赛中脱颖而出,9名教师获“师德标兵”荣誉称号,17人被授予“聊城市教学能手”荣誉称号……这份闪光的成绩单是任敬努力和付出的最好见证。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今年3月,疫情来势汹汹。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开发区实验学校进行紧急封校,当时在校的学生全部留在了学校。任敬作为一名女校长,家里又有孩子需要照顾,本来可以不参与留守工作。但她主动向上级领导请命,并经过批准,把女儿也接到学校,封校10天期间吃住在校。看到校长的孩子也在学校,本来放心不下孩子的学生家长彻底打消了顾虑。

“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没有女校长,只有共产党员!”任敬的话铿锵有力。

2022-05-27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12543.html 1 任敬:“没人愿意干,我就带头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