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铁”打交道的陈金水

■ 梁丽姣

6月16日,走进山东九路泊车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远远就看到屹立于厂区内的几套垂直循环立体车库,设备操作简单、运行平稳。

“正是因为6年军旅生涯的宝贵经历,我才有了现在这种敢拼敢闯的精神。”看着自己一手研发的停车设备慢慢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山东九路泊车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金水不禁感概道。

陈金水的创业之路,可谓充满了风雨与挑战。1971年,18岁的陈金水参军入伍,6年的戎马生涯,一项项训练,一次次磨砺,塑造了陈金水顽强拼搏的军人品格。退伍后,陈金水回到家乡高唐县做起了建机零售,但是他一直想成就一番作为。

1995年,不甘平凡的陈金水揣着500元钱,只身闯入北京“跑铁活”。“当时我就是个无资金、无经验、无人脉的‘三无人员’,想要在北京站稳脚跟,十分困难。”陈金水回忆道。

一间简陋的小房子是他的宿舍兼办公室,饿了用硬馒头果腹,穿着拖鞋奔走大半个北京城……就这样,陈金水熬过了最艰难的起步阶段,慢慢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2010年,陈金水回到高唐县,成立了山东九虹重工有限公司。2015年,陈金水安排人员调研停车系统的市场行情,当时,全国能够生产立体车库的企业不到30家。陈金水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研发、生产垂直循环类立体车库产品。

“生产厂家少的最主要原因就是技术问题,垂直立体车库的技术突破很难。”陈金水说。为了破解难题,陈金水搬着马扎,坐在车位上寻找解决方法,有时在30多摄氏度的大太阳下一坐就是一天。“人要有钢铁般的意志,不服输、不怕输。”陈金水说。

陈金水将18年的起重设备经验应用到垂直循环立体车库上,解决了垂直循环立体车库噪声大、电耗高、故障率高等技术难题。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解决了困扰已久的技术难题,九路泊车又在生产工艺上苦下功夫,一步步让技术实力走在了行业前列。

陈金水与“铁”打了一辈子交道,但他坚毅的外表下怀有一颗感恩的心。他帮助几十名退役军人和生活困难群众解决就业、帮扶失独老人、资助困难学生……“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为自己谋取了什么,而是看他为社会发展贡献了什么,我能有今天的发展,除了军营给了我傲骨让我勇往直前,更离不开家乡父老的支持。”陈金水常常这样说。

2022-06-23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14032.html 1 与“铁”打交道的陈金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