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玫瑰”在基层绽放

——记90后女“兵支书”刘婷婷

刘婷婷为村里的老年人讲解核酸检测贴纸

■ 文/图 吕晓磊

“大爷,把这个小贴纸贴在你的手机上,别人就知道你做过核酸了,出门买菜啥的就方便了!”6月20日上午,临清市新华路街道什方院网格党支部书记刘婷婷正在为村里的老年人发放核酸检测贴纸。

出生于1993年的刘婷婷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2013年9月光荣参军,2018年9月退役。

2021年10月,这位敢想敢拼的90后姑娘当选什方院网格党支部书记,2022年当选为临清市第十五届政协委员。从部队到村庄,村里的工作琐碎而繁杂,刘婷婷一开始有些不适应。为了保持更好的工作状态,她坚持每天跑步,继续保持军队的良好作风和生活习惯,也将勇敢与自律融入到现在的工作生活之中。

渐渐地,在大家的支持下,刘婷婷开始适应角色,走访企业、扶危济困、推进厕改、移风易俗……她在苦干实干中展现了一名新时代退役军人的风采,犹如一朵“铿锵玫瑰”绽放在基层一线。作为1300多名群众的“当家人”,刘婷婷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要用实际行动来回应乡亲的信任和期望。

工作中,刘婷婷对村内事项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执行,实行“阳光村务”运行机制,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村民参与村务管理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利用“党员夜会”、村务微信群等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惠民政策、法律法规等;充分挖掘村居风土人情和文化资源,丰富群众精神生活。目前,什方院已有广场舞、“居雅票房”京剧爱好团2支文体队伍。与此同时,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刘婷婷还在节假日期间组织村里的孩子们开展军事训练活动,在使孩子们强身健体的同时,培养他们不怕苦不怕累的良好品质。

今年4月底,刘婷婷在村里创建了个人书屋——“婷婷书屋”。书屋的建立为村民提供了一个开放式学习平台,在村里营造了热爱读书的浓厚氛围。与此同时,刘婷婷还设立了社情民意箱,村内能解决的问题主动帮助解决,村内解决不了的问题及时上报,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实事。

作为一名年轻的基层党支部书记,刘婷婷深知经济发展和产业振兴的重要性。她盘活土地资源,积极解决辖区内企业实际需求,壮大村集体经济。在自家的大棚里,她和家人先后种植了桑黄和羊肚菌,不仅帮带村内两名就业困难的退役军人,还帮助村民解决就业200余人次,在助推农业结构调整的同时有效助力了乡村振兴。

在刘婷婷看来,自己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刘婷婷决定从今年的重阳节开始,给村里每位6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现金礼包,引导村民敬老、爱老。

“我们村离三和湿地公园比较近,我准备依托地理位置优势,发展乡村旅游,把村里靠近路边的门面、墙面统一进行粉刷,做一些党建、乡村振兴、强军梦、3D动漫等内容的网红壁画,把我们村打造成一个‘网红打卡地’,我们村一定会越来越好。”刘婷婷话语柔中带刚。

2022-06-23 ——记90后女“兵支书”刘婷婷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14033.html 1 “铿锵玫瑰”在基层绽放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