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

■ 赵宗锋

拂晓即起,洒扫庭除。把家里收拾得清清爽爽,是修身养性,是对家人健康负责,更是为赖以生存的大环境作贡献。

一个家庭如此,一个村庄、一个乡镇(街道)同样如此。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就是乡村振兴路上的“路基”。“路基”打不好,路不会平坦,美丽乡村实现不了,民生福祉更无从谈起。

近年来,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和质量明显改善,大部分村庄实现了干净整洁有序,大面积脏乱差的情况基本消除,一些亮点村庄、亮点做法不时涌现。但毋庸讳言,在路域环境、村容村貌、农村改厕和城乡环卫一体化、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河湖沟渠治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像喉中之刺,不拔不行。

问题的出现,不是偶然的。在一些地方基础较差的因素之外,领导是不是重视,投入是不是充分,工作是不是细致,流程是不是完整,有没有形成合力,都是需要破解的症结。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是突击扫马路,不是掩盖问题的“面上光”。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这项工作一头连着美丽乡村建设,一头连着乡村有效治理,是不折不扣的硬仗。如果站位不高、时紧时松,存在形式主义或者畏难情绪,注定要吃败仗。

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体现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上,就是要把这项工作真当回事,持之以恒去抓,自抬标杆、加大投入、注重细节、理顺机制、形成合力。尤其需要注意的是,这项工作综合性强,不只是乡镇(街道)自己的事情。“属地”有责任,“属事”有义务,归属部门管辖的工作,在属地出了严重问题,对部门要同样该约谈约谈,该问责问责。

守初心、找差距、抓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就一定能做好、做实、做细。

2022-08-05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16429.html 1 全力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