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群众办事,机器人来服务

■ 本报记者 王军豪

“唐唐,如何进行公司设立登记?”

“您可以通过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业务系统网上办,也可以现场人工办,请问您的选择是什么?”

“网上办。”

“好的,您可以使用我们的自助服务区电脑。”

这次对话,发生在7月27日高唐市民王杰与高唐县政务服务大厅的机器人“唐唐”之间。随后,王杰在“唐唐”的全程引导下,取号、自主登录网站、填写提交注册资料,顺利办理完申报业务。

从业务咨询、自助取号,到自动引路、提示办理流程,“唐唐”快速、全面、精准地答疑解惑,全程跟进。“原来办理业务,人比较多的时候,需要等待很长时间,现在一进来,机器人就对我打招呼,并且有问必答,还带我来到自助办理区,不知道怎么操作时,它会随时教我,比原来方便、快捷、省时省力。”王杰为“唐唐”点赞。

“唐唐”,是高唐县“三位一体”智能导服系统的一部分。企业群众办理商事登记时,电话咨询听不懂怎么办?人员问题回答不统一怎么破解?现场办理业务长时间排队怎么解决?申报系统操作复杂怎么梳理?提报信息一次性通过率低怎么提高?基于这些“难点”“痛点”“堵点”,高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以问题为导向,在全市率先打造语音热线、网络在线、现场机器人“三位一体”商事登记智能导服系统“聊天办”。“聊天办”依托科技之力,智慧服务,引导群众完成商事登记领域相关事项的办理,实现政务服务线上线下的完美融合。

“您好,我是智能客服——唐唐,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的?”

7月28日,高唐县腾瑞工贸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杨斌,登录商事登记智能导服系统后,立即接收到“唐唐”的亲切问候和一系列常见问题清单。

语音热线通过采集群众口语化描述,智能匹配专业术语,形成全面、精准、规范的客服数据库,梳理出商事登记常见基础性问题260条,同时拓展320条延伸相似问题,实现同一问题不同表述的智能关联和各类问题的快速反应,为咨询者提供暖心服务。

办事企业群众不仅可通过语音热线享受自助问题解答,更能通过导服智能终端和工作人员进行语音视频通话、共享操作界面等功能。

人机协作线上线下一体服务,工作人员全程在线远程辅导,然后对提交信息进行预审核,避免填报错误造成退回,打破地域阻隔和时空限制,从窗口办转到自助办、居家办,真正实现全程零操心办事。

“三位一体”智能导服系统的运用,打通了高效便民“最后一公里”,三个场景应用相辅相成,互为补充,语音热线和网络在线,只要有网络都可以实现。如果群众对语音热线答复不满意,可以换用人工客服网络在线,随时随地多方式咨询。自6月21日系统上线以来,已接待办事群众500余人次,问答解决率94%,办理审批业务38件。

2022-08-05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16443.html 1 群众办事,机器人来服务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