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诚服务 用心到“家”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升为民服务水平纪实

■ 本报记者 夏旭光

“你们的服务真是太好了,解决了我的大难题!”8月2日,年过七旬的钱红玉老人给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直管理部打来电话。就在几天前,市直管理部工作人员受理二手房贷款业务时,得知房主钱红玉老人腰椎摔伤卧床不起,于是一边安排大厅柜面人员为购买方冯先生录入贷款手续,一边派出两名工作人员赶往钱红玉老人居住的九州花园小区家中办理业务。业务办理结束时,购买方贷款业务也办理完毕,没耽误一点时间。由于市直管理部办事效率高、服务态度好,老人专门打电话表示感谢。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李沛森告诉记者,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担负着全市41.16万名职工186.15亿元缴存额的管理重任,服务窗口上百个,与群众关系密切。为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擦亮“聊诚办”服务品牌,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思想政治建设内化于心、践之于行,多措并举、多点发力,持续提升有温度的住房公积金服务,真正做到为民、便民、利民、惠民,保障缴存职工的切身利益,写好群众满意“大文章”。

党建引领砺初心

“枪林弹雨里,有一种坚守叫忠诚;权衡得失时,有一种信念叫廉洁。廉乃正本,贪为堕源……”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举办的“清廉有我、青春担当”主题演讲活动中,3名“80后”青年干部武莉莉、韩栋、杨希的精彩演讲获得阵阵掌声;在中心全体干部职工的办公桌上,摆放着《学思践悟》《孔繁森的初心可以这样讲》两本书,这两本书被列入“书记荐书大家读”及党支部集体学习必读书目……

方向比行进更重要,一面旗帜引领一个方向,奔向共同梦想;精神比力量更可贵,一种信仰凝聚强大精神,激发不竭动力。这面旗帜,就是党旗;这种信仰之力,就是党建凝聚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完善“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领导班子发挥“关键少数”作用,示范带动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与银行、企业进行结对共建,联合开展学习交流会、读书座谈会、主题党日活动等特色党建活动,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激发党建活力,增强党建成效。通过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干部职工旗帜鲜明讲政治、履职尽责敢担当,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初心使命,不断增强为民服务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围绕“政策宣传、归集扩面、高效服务”的目标,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5月份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住房公积金 圆您安居梦”为主题的住房公积金政策法规宣传月活动,形成“声、屏、报、刊、网”五位一体的宣传格局,共发动69个企业为1690名员工开立公积金缴存账户,月缴存额25.74万元,有力扩大了住房公积金制度的覆盖面,让更多职工乐享公积金政策红利。

数字赋能提效率

“真没想到只需用手机提供企业码,无需再提供营业执照等纸质证明材料,就能开立公积金账户。”7月28日,在高唐政务服务大厅住房公积金窗口,高唐县梵禧婚纱礼服馆的王女士拿着手机高兴不已。

只有打破痛点、难点、堵点,破除部门间数据信息壁垒,实现数据赋能,才能真正拓展公积金办事服务渠道的深度和广度,才能打造“智慧公积金”,实现高效便民服务。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全面梳理服务事项,细化办理要求,通过告知承诺、数据共享、部门核验等方式实现证明免提交,从“减证便民”向“无证利民”转变,努力打造“无证明公积金”,助推建设“无证明城市”。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聚焦群众诉求需求,主动与业务承办银行对接,打通“聊城市公积金核心结算系统”和“聊城市公租房管理系统”两大信息平台,整合多方大数据政务资源,实现系统互联互通交叉验证,在省内首创了建行App“掌上公租提取公积金”项目,市区公租房市民通过手机即可提取公积金,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联合济南市住房公积金搭建公积金数字黄河链,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公积金链场景应用搭建工作,实现链上数据共享开放,促进业务跨域通办,构建全社会主体共同参与的数据要素赋能新生态和数据共同治理新机制。“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证明”“个人异地贷款缴存证明”等证明材料统一纳入个人电子证明卡包中,实现了“亮码办事”无证明。

截至6月底,通过“无证明公积金”建设,共为3.13万缴存职工带来便利,办理提取业务29835笔,提取金额7.79亿元,办理贷款业务1468笔,放贷金额3.59亿元,用“数据跑”“部门跑”代替“群众跑”,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切实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提升服务暖民心

6月21日,高先生委托妻子把一面写着“真诚服务暖人心 办事标准有温度”的锦旗送到茌平管理部,以表达他们对工作人员热情、耐心、暖心服务的真挚谢意。

高先生是北京市某公司的职工,因工作原因常年在德州市工作,如今在茌平区购买了一套自住商品房,想支取北京市缴存的住房公积金。高先生因工作繁忙不方便去北京办理业务,便来到茌平管理部求助。工作人员立刻与北京市公积金中心联系,经多次沟通协调后通过“全国监管服务平台”以“两地联办”的方式帮助其成功办理了业务,解决了高先生的“燃眉之急”。

不忘初心不能有口无心,牢记使命不能有气无力。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开展“作风能力提升专项行动”,通过提升“九种能力”,锤炼严肃严格、认真求真、细致细究、务实扎实、高效快捷的工作作风,为更好服务群众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过知识竞赛、岗位比武等形式,常态化提高干部职工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实施标准化服务提升行动,推行举手迎、笑相问、双手接、高效办、双手递、好差评、诚提醒、目相送等为内容的服务流程,推动标准化服务向细微化、精细化伸展;树立全员帮办代办理念,下沉一线开展服务,灵活运用“公积金+银行”模式送服务下基层,在乡镇(街道)设立帮办代办服务站,实施“服、贴、帮”一站式帮办代办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服务;积极推广“公积金+银行+便民服务大厅”服务模式,通过“延伸服务靠前一步、方便服务一次办结、窗口服务一步到位”的举措,让办事群众可以足不出户或就近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对特殊办事群众推出“上门办”“延迟办”“容缺办”,大大提高了办事群众的满意度,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2022年以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共收到12345市民热线感谢工单19件,锦旗67面,表扬信12封,市民满意度达100%,回访率达100%。

2022-08-05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提升为民服务水平纪实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16445.html 1 真诚服务 用心到“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