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李中强委员: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

■ 本报记者 苑莘

“秸秆禁烧令实施以来,各地秸秆的处理和综合利用率差别很大。结合我们聊城目前的情况,应当因地制宜,分类引导,进一步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12月26日下午,市政协委员、于集杰德农林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中强谈到他今年提交的提案时说。

李中强今年的提案为《关于进一步推进秸秆还田离田提高综合利用率的建议》。在提案中,李中强介绍了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政策背景,对当前秸秆处理的方式进行了详细介绍。李中强表示,秸秆是否能够被综合利用事关能否“捡回另一半农业”,关系能否实现农业生产价值最大化的目标。

目前,秸秆处理一般有还田和离田两种方式。李中强介绍,还田分直接还田和二次加工后还田两种方式。秸秆直接还田容易诱发再生灾害。二次加工后还田则是通过以作物秸秆、树叶、杂草、锯末、酒糟、糠醛渣等有机废弃物做原料,以发酵加工后的有机肥料为载体,加入益生菌加工制作生物有机肥料,克服了直接还田的弊端。秸秆离田不仅能有效防止环境污染,还可以改善土壤、减少病虫害发生,有利于下茬的播种,同时还能为养殖企业提供基料和饲料。

李中强表示,目前我市群众对秸秆还田认可度还不够高,秸秆回收出路不畅、出路有限。其中,地块小、收集成本高、时间短、人力少、利润空间小等成为主要制约因素。为此,他在对现状进行调研后,建议对适合还田的农田,按照一定标准粉碎秸秆后进行科学化深耕还田。出台秸秆综合利用激励奖补政策,通过科学指导,培育秸秆产业化利用主体,引导企业、合作社、农户等积极参与秸秆综合利用。通过引导企业、合作社与农户建立合作共赢的利益联结机制,逐步探索出“企业+收集经纪人”的秸秆囤储、收售、收储购销模式,实现小秸秆大平台架构。

2022-12-27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23397.html 1 李中强委员: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