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糖果的“神奇魅力”

吴丽娜向群众讲解业务办理注意事项

户籍大厅内的糖果纸杯

■ 文/图 本报记者 赵艳君

1月16日,腊月廿五。聊城市公安局度假区分局凤凰派出所户籍大厅内,比往常热闹了许多。“不出门也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儿。”户籍民警吴丽娜笑言。

16时15分许,一对异地新婚夫妻的“夫妻投靠落户”业务刚刚办结,户籍大厅的电话铃声又急促地响了起来。吴丽娜拿起电话,习惯地表明自己的身份,之后便语气轻柔地询问对方,需要办理什么业务。

几分钟后,电话挂断。“有个群众想办理新生儿出生登记业务,他离得远,还要准备材料,不一定什么时候能到。估计咱们今天又要加班啦。”吴丽娜一边整理桌面上的东西,一边笑嘻嘻地跟两位同事解释。

“针对不同人群,调整服务方案,服务时间一延再延,办理时限一短再短,制证质量一高再高。”吴丽娜说,这三个“一”已成了他们的工作习惯。

户籍大厅内,一张办公桌外侧放置着明显的标识牌,上面“请取号排队”几个字很是显眼。在它旁边,一个盛放糖果的纸杯稍显“突兀”。

“这些糖是给来办理身份证业务的小萌娃准备的,别小看它们,关键时候能起大作用。”看到群众疑惑的眼神,吴丽娜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

事实是,1月12日,这些不起眼的小糖果,真的发挥了大作用。

当日15时许,在广东务工的辖区群众谭同带家人回老家过年,他们此行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给两岁的儿子申请办理身份证。

结果,拍摄身份证照片时,因孩子身高不够,民警便为其提供了较高的座椅。为保障孩子的安全和人像采集质量,户籍民警就一直蹲在座椅旁边,一手护住孩子、一手调整他的拍照姿势。无奈,孩子年龄太小并极其好动,照片采集始终不符合要求。

这时,民警拿出常备的棒棒糖,耐心与小朋友互动。经过20多分钟的努力,抓拍了几十张照片以后,终于采集了符合质量要求的人像信息。

没想到,采集指纹时,孩子突然哭闹起来,怎么都不肯配合。户籍民警只好又拿出“神奇”的糖果,最终完成了指纹采集。

在该户籍大厅,散发“神奇魅力”的,不止这一颗颗糖果。“春节临近,大批在外务工人员返乡过年,派出所户籍室身份证受理业务量明显增多。”该派出所所长马庆广介绍,户籍民警在办理身份证业务时,坚持多拍优选,还自学基础PS修图技能,力争让每位群众获得“最美证件照”,以全方位升级“心服务·零距离”服务品牌,切实推动群众满意度再提升。

个个小细节,温暖大民生。

“户政部门推行‘1+6’服务模式,即以‘一次办好、群众满意’为目标,以‘一张清单、一窗受理、一表申请、一站办结、一网通办、一线连通’等6项措施为保障,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服务。”市公安局度假区分局户政负责人蔡文新说,他们还将全面推开“全科警长”工作,在辖区四个派出所均建立起“全科警长”窗口,让专科民警变“全科警长”,户籍窗口变“通办窗口”,增设无犯罪证明开具、治安、刑侦、网安、车驾管等高频业务受理功能。这些独具特色的措施,让满满的获得感、归属感充溢群众心田。

2023-01-20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24521.html 1 一颗糖果的“神奇魅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