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聚焦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系列述评之九

■ 本报记者 王军豪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上务求实效。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必须清楚认识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每一个项目、每一个环节都是以安全为前提,只有在安全环境下才能高效有力推进。

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安全生产是安全与生产的统一,安全促进生产,生产必须安全。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来把握安全生产工作,立足于有,不间断开展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

为确保安全生产取得扎实成效,我市各级各部门推出了多项创新举措。2022年,全市交通运输各单位共受理举报事故隐患98件,奖励44件,奖励金额1.931万元,这得益于我市交通运输系统实施的安全生产举报奖励举措。这些措施的出台,进一步强化了系统内安全生产问题隐患整治,有助于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制止和惩处非法违法行为。

东昌府区建设了智慧监管平台,主动对接燃气场站视频监控系统,对燃气场站进行实时监管。同时,该区加快安全预警智能化建设,实现对燃气设施的智能监管、集中管控、提前示险。

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任务艰巨繁重,必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增强“安全是最大效益”的发展理念,把安全生产各项要求落实到生产全过程。

金融安全须常抓不懈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

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维护金融安全,是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具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

2022年,我市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聊城市“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出台。按照规划,“十四五”时期,聊城将重点实施金融塑强、金融赋能、金融安全三大工程,着力打造整体实力雄厚、区域布局合理、组织体系健全、产融结合紧密、运行秩序优良的区域金融高质量发展样板。“金融安全工程”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方针,健全完善金融监测预警机制,稳妥防范处置突出风险点,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进一步健全金融风险预防、预警、处置责任体系,提高依法监管、科学监管水平,守住兜牢金融安全底线,打造诚实守信的良好金融生态环境。

金融业的发展历史,就是不断改进和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过程。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的根本目的,是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良好金融环境,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因此,防范和化解各类金融风险是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根本举措,必须毫不松懈地抓实抓好金融安全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平安聊城建设深入推进

平安建设是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保障工程,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人民群众所期盼的民心工程,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基础工程。

2022年,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紧紧围绕平安建设大局,着力防风险、护稳定、强治理,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社会环境。

2022年,我市公安机关破获刑事案件5209起,查处治安案件22126起;电诈案件立案、损失同比分别下降62.52%、54.77%,破案数、抓捕数同比分别上升323.91%、305.96%,呈现出“两降两升”良好态势。这是我市公安机关聚焦平安聊城建设交出的答卷。

成绩来之不易,要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平安聊城建设,确保人民更安宁,社会更安定。要大力加强矛盾化解机制建设,坚持属地排查与行业核查相结合,防范化解社会风险。要在服务发展上推出新举措,在扫黑除恶上实现新突破,在社会治理上探索新模式,在平安创建上取得新成效,为建设“六个新聊城”提供有力保障。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各级各部门的政治职责,不容有丝毫懈怠。要树牢忧患意识、底线思维,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发扬斗争精神,注重综合施策,主动防范化解风险,切实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2023-01-20 ——聚焦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系列述评之九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24523.html 1 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