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现代服务业考核获全省第一名

本报讯 (记者 岳殿举) 3月16日,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2022年,我市聚焦规划调研,精准出台政策,全力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发展,全市服务业保持良好恢复势头。在省对市现代服务业考核中,我市获得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

2022年,我市服务业增加值1335.26亿元,总量居全省第14位,同比增长3.5%,增速居全省第9位,比上年提高5个位次;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为48%,服务业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0.9%,拉动生产总值增长1.7个百分点。

2022年,市发改委组织召开全市发改系统服务业提质增效攻坚行动动员会,出台《聊城市服务业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聊城市支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聊城市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狠抓改革创新、经济运行、转型升级、争先进位、民生保障、企业培育,全力推动全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市发改委创新实行“点对点、月指导”工作法、服务业重点企业监测制度等,提高各县(市、区)服务业各项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动性,加强监测预警分析,切实做到扬优势、补短板、强支撑。针对东昌府区服务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市发改委向东昌府区委、区政府发送《关于东昌府区加快发展服务业有关建议的函》,提出5条有针对性的建议。根据全市服务业发展情况,市发改委筛选出15家影响力较强的服务业企业作为重点监测对象,建立重点监测企业数据库,对被监测企业实行动态管理。

市发改委狠抓服务业转型升级,组织开展市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创建,集聚规模和集聚优势进一步扩大,共评选出市级集聚区6个,其中,景阳冈文旅集聚区成功入选山东省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成为继烟店轴承商贸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之后,我市第二家获此殊荣的集聚区。此外,冠县经济开发区被确定为山东省第三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区域,鑫鹏源(聊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金号家纺集团等2家企业被确定为试点企业,全市“两业融合”发展进入“快跑”阶段。

2023-03-17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27033.html 1 我市现代服务业考核获全省第一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