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挖潜和提质增效齐头并进

东阿为项目落地赢得“存量空间”

本报讯 (记者 王军豪 通讯员 侯昌明) 开平、切割、折弯、打磨、喷漆、包装……3月13日,在位于东阿经济开发区的万翔建材有限公司内,工人们正在忙碌地加工铝板系列产品。

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主要生产烤瓷铝板钢板、石墨烯钛瓷铝单板、阳极氧化铝板等产品。产品强度高、防火性强,广泛用于地铁站、高铁站、机场等。“伴随着建筑行业的转型升级,铝单板等新型内外墙材料风头正劲,前景很好。”该公司技术品质部部长张宝利介绍。

东阿县以铝单板、铝塑板为主的新型建材产业蓬勃发展,产品广泛应用于重大工程,并远销东盟、中亚、韩国、俄罗斯、巴西等40多个国家、地区和组织,成为全国重要的建筑铝板材生产基地。该企业正是东阿县着力打造的百亿新型建材产业集群的典型代表。

然而,这样的优质项目在2019年却因为土地指标紧张而迟迟无法上马,面临“流产”的风险。

“当时,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如果想要获批新的土地规划,需要等一年多时间。时间就是金钱,一年的时间太长了,我们等不起。”董事长王士旺说。

产业要发展,保障引进企业的用地是关键。东阿县按照土地集约、要素集聚、产业集群的工作思路,提出完善土地政策,坚持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将优势要素、稀缺资源用到刀刃上。于是,2020年,经过调查摸底,东阿县在经济开发区清理出35宗160公顷闲置低效用地,绘制了存量土地资源分布图,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了联合评审。经过分析论证,万翔建材铝单板项目亩均税收可达30万元,每亩土地投资强度超过400万元,获得选地权。项目方从35块闲置土地中选中了一块地理位置好、靠近主干道的土地,这块土地的“主人”是聊城一家农业企业——绿亚禽业公司。

“绿亚禽业公司在东阿经济开发区有109亩地,前期已经上了饲料项目和兽药加工项目,还有45亩地多年一直没利用。我们找到绿亚公司,想牵线搭桥,把万翔建材铝单板项目落在这块地上。”东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德凤说。不过,要转让这块闲置土地的使用权,绿亚禽业公司并不情愿。

“使用权是我的,我不可能转让给别人,干我们这行的都知道,土地是老本。”绿亚禽业公司董事长许恒峰说。一个想要,一个不让,那可怎么办?为此,东阿经济开发区专门带着许恒峰到当地铝单板企业参观,为其介绍行业广阔前景,并提出了打造新材料产业园的规划。

经过实地参观,许恒峰心动了。最终,绿亚禽业公司决定以土地使用权作价入股,加上一部分资金投资,占万翔建材公司36%的股份,参与共建铝单板项目。

这一案例正是东阿县着力提升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持续推进闲置土地“腾笼换鸟”工作的生动缩影。

去年起,东阿县合理规划产业布局,对东阿经济开发区190余家企业进行全面摸排梳理,建立了以质量和效益为导向的工业企业分类综合评价机制,综合赋分、分类施策,支持优质企业提升,推动落后企业淘汰。万翔建材铝单板项目入选全省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典型案例;山东东阿钢球集团——微型精品钢球智能制造及自动化检测项目通过省自然资源厅审核认定,被纳入省自然资源厅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奖励范围。2022年,全县累计盘活闲置低效用地418.4亩,完成率105%,通过转让或自主改造,新上捷承制药、东济新能源、浩瀚轴承、双创中心、航达置业、天运建材等项目,实现了土地挖潜和提质增效的齐头并进,让昔日的闲置、废弃资产得到充分利用。

2023-03-17 土地挖潜和提质增效齐头并进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27035.html 1 东阿为项目落地赢得“存量空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