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新逐绿 延链减碳

——看聊城工业企业如何挺进绿色转型“新赛道”

■ 本报记者 王培源

“99%?”“没错,我们对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和废气的处理效率就是99%!”6月20日,面对记者的提问,山东华泰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柳章银自信地说出了这一结果。

如何处理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和废气,是令工业企业头疼的问题。为彻底解决这类问题,华泰化工投资数千万元安装了挥发性有机物和废气收集与治理设备。

我市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积极引导企业一路追新逐绿、延链减碳,助力企业加快挺进绿色转型“新赛道”。

循环利用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

“废水经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排放进入森泉人工湿地进行净化,再次进行脱盐、膜滤等深度处理,回用于集团及周边企业工业用水。”6月15日,山东金蔡伦纸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萧向记者演示了金蔡伦的“企业废水—活性污泥处理—湿地净化—超深处理—中水回用”完整水资源循环产业链。

金蔡伦纸业投资3000余万元,建设了日处理20000立方米造纸废水的深度处理综合利用工程。

陈萧算了一笔经济账:处理后的水质COD浓度能达到每升60毫克,年减少COD排放量210吨。每天回用水量9000立方米,废水的回用率达到90%以上,年节约用水300多万吨,节约资金360余万元。

企业实现精准治污的同时,政府部门也在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

“我们对全县重点排污企业安装了污染物监控系统,并与市级监控平台联网,实时查看企业的污染物排放情况,有效提升环境质量。目前,310家工业企业先后完成环保整治提升工作。”市生态环境局阳谷县分局党组书记、局长冀艳锋告诉记者。

市工信局二级调研员刘兆乾表示,我市深入推进工业废水资源化利用,推广节能节水工艺和技术119项,指导企业开展水梯级利用,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90%,15家企业获评省级节水型企业。推进大宗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利用,全市粉煤灰、脱硫石膏、铜冶炼渣等得到高效利用。

低碳转型大力提升能效水平

投资300多亿元对全产业链进行升级改造,集团所有运行企业全部达到超低排放;投资18亿元改造水冷机组为间冷机组,节水96%以上;投资14亿元建设9条煤炭铁路专用线,实现了“公转铁”的要求……“信发集团持续不断地抓创新、搞环保、促转型,让绿色、生态、低碳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信发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学信说。

我市坚持低碳转型,聚焦重点用能企业,深入开展节能监察。对9家重点企业实施节能监察,为35家工业企业免费实施节能诊断,提出212条节能建议,每年节约30万吨标煤,实现经济效益2.57亿元;组织39家企业制定能效对标方案,6家企业达到国内同行业能效领先水平,21家企业产品单耗实现下降。

“我市将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决策部署,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绿色化技术改造,强化‘节能监察+节能诊断’双轮驱动,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淘汰退出,主动上门服务,帮助企业挖掘节能潜力,提升用能效率,加快推动工业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刘兆乾说。

2022-06-23 ——看聊城工业企业如何挺进绿色转型“新赛道”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14007.html 1 追新逐绿 延链减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