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有“铺路架桥”的本事

■ 朱海波

实施制造业强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既需要政治过硬,也需要本领高强。制造业的现状在此岸,制造业强市的理想在彼岸,我们要铺设由此岸通向彼岸的“路”、架起由此岸通向彼岸的“桥”,没有“铺路架桥”的本领,愿望只能是镜中花、水中月。

与困难作斗争,既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经济下行,是高质量发展中的一个片段、一个章节,虽然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但一定要登高望远,绝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要树立有解思维,坚信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在此基础上,锤炼能力,提升本领,解决问题,通达“路桥”。

支持企业技术改造、支持企业招商引资、支持新兴支柱企业发展……日前我市出台了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条措施,为市场主体送来及时雨。政策的工具箱已经打开,各种利好措施纷纷出台,关键还是看落实、看实效。特别是我市中小微企业较多,这些企业处于经济循环末端,困难各异,更需要政策雨露的滋润。我们的领导干部,一个重要的能力就是把情况摸上来,把政策贯彻下去,打通政策传导的“最后一公里”,将政策优势迅速转化为发展优势。

当然,在落实政策中也要检验政策,对于有些消化不动的措施,看问题出在哪里,是企业的原因、落实环节的原因,还是措施自身的原因。比如,有的企业反映一些措施挂在上边,看得到但吃不到,因为落地手续太复杂。这样的问题就出在落实环节上。

以上这些,绝不是说说而已,而是要真刀真枪地干。本领不足、能力恐慌,捂是捂不住的,在经济下行期,在制造业强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中,它们将暴露得更充分。对此,要一分为二地看,早暴露比晚暴露要好,充分暴露比部分暴露要好,它们并不可怕,也不丢人,可怕的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丢人的是“强不知以为知”。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制造业强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为破解本领恐慌、施展才能提供了大舞台,这何尝不是锤炼能力、提升自我的洗礼?

2022-06-23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14010.html 1 要有“铺路架桥”的本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