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优价 颗粒归仓

——聊城全力抓好夏粮收购

■ 本报记者 张英东

“三夏”时节麦收忙,聊城大地丰收的小麦陆续从田间地头颗粒归仓,让“水城粮仓”更加殷实。6月20日,聊城东昌粮食物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对仓库进行加固、做防潮处理,为新粮入库做好准备。

“我们这里有4个仓库,今年轮换储备新粮的这个仓库库容为4000吨,能基本满足夏粮收购储藏需求。”聊城东昌粮食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国说,夏粮收购工作启动后,公司职工全员在岗,保证农户卖粮时能随到随卸、粮卸款到。

扦样、检测、过称、定价、过秤、入库……储备粮收购虽然程序繁多,但工作人员的操作有条不紊。刘志国顺手抓起一把小麦,放在手心里,看了看色泽、搓了搓颗粒。“这些属于一等小麦。”刘志国凭借经验,准确判断出小麦的品质等级。

“按照国家标准,小麦容重大于等于每升790克,就属于一等小麦。”刘志国介绍,今年公司收购的新小麦容重大多在每升800克以上,“容重很高、品质很好”。

根据今年的夏粮收购情况,农民喜获丰收,小麦优质又优价。“我们按照每公斤3.1元的价格,收购农民的‘地头粮’,让农民放心卖粮。”刘志国说,组织好夏粮收购,确保收获的粮食颗粒归仓,对维护种粮农民利益有着重要意义。

抓好夏粮收购工作,是落实“六稳六保”、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今年,我市落实各类收购主体400多家,协调金融机构筹措夏粮信贷资金10亿元,准备有效仓容170余万吨,各收储企业和网点准备运粮车辆300余辆,切实做到了“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有车运粮”,小麦市场呈现出数量多、质量优和价格高的良好局面。

2022-06-23 ——聊城全力抓好夏粮收购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14022.html 1 优质优价 颗粒归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