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o

“兰中君子”探路产业化

技术总监苏俊杰介绍君子兰种植技术和发展前景

■ 文/图 本报记者 赵宗锋

都知道冠县灵芝出名,但走进冠县店子镇东化村的盛发君子兰花卉种植基地,你一定会被眼前的场景所震撼:一株株君子兰鲜花盛放,橘红似火,构成了一片花的海洋。

拥有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的标准养殖大棚11个,以及10000平方米的高标准全智能玻璃联动温室。种兰25万盆,种苗400万株。从2015年至今,这个基地因为具有品系齐全、培育技术成熟和批量上市的能力,并已掌握培养精品子代的基因族谱,逐步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君子兰种植繁育基地。在熟练掌握君子兰繁育条件的同时,引进兰花和蝴蝶兰及树桩盆景试种。

“因为喜欢君子兰,我才从济南来到这儿工作,看到这些花,也很享受。”3月24日,基地技术总监苏俊杰说。从外表看,苏俊杰就是一个典型的老花匠的形象。谈起君子兰的种植技术,他了如指掌,谈起发展前景,更是信心满怀。在他的眼里,那一株株价值几百上千元甚至几万元的君子兰,就像自己的孩子一般重要。

君子谦谦,温和有礼。君子兰花开高贵,有君子之风,象征喜庆吉祥、高雅尊贵,是人们最喜欢的花卉品类之一,具有非常大的市场潜力。而中国君子兰又被赋予团结奋斗、勇于创新的精神品质。这一点,也正是如今聊城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的鲜明写照。

冠县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郭健辉说,冠县店子镇这个君子兰花卉种植基地,采取了“公司+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把400万株君子兰以苗床为单位分成68组,招募有意愿的村集体和农户共同参与经营。基地把全过程的生产环节及技术无偿共享,免费提供种苗,给农户和村集体签署包销包活合同,让参与者学习技术的同时拿到薪资。如今,这一项目覆盖了东化村等全镇28个村庄的脱贫户及即时帮扶户707户、1142人,不仅为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还壮大了集体经济。目前,依托君子兰基地建设的兰生幽谷景区成功申报为国家2A级景区。

推动乡村振兴,需要打好农业特色牌。高唐的锦鲤、冠县的灵芝和君子兰、临清的桑黄、东阿的阿胶……当前,聊城各县(市、区)正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历史传统、产业基础,采取差异化发展思路,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宜养则养,精选最适合本地发展的产业,推动全市特色产业“百花齐放”。

2023-03-31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27790.html 1 “兰中君子”探路产业化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