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唐铁矿钻探施工坚持绿色勘查

本报讯 (通讯员 杨立元 吴琼) 3月28日上午,在高唐县郭店地区西于科村铁矿普查项目现场,施工场地四周树立隔音围挡,节能环保泥浆循环系统有序运作中,勘查队员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钻探施工。

“目前正在施工第2个钻孔,我们山东省地矿局第一地质大队12名队员日夜施工,预计国庆节前完工该钻孔。”高唐县郭店地区西于科铁矿普查项目经理吴秉禄介绍,该项目为山东省自然资源厅2022年度省级地质勘查项目,由山东省第一地质矿产勘查院实施,将于今年10月份完成野外工作。

钻探揭露的磁铁矿属于矽卡岩型富铁矿,由下部侵入的岩体和上部马家沟群灰岩发生接触交代反应,形成品位高、厚度大的磁铁矿,全国罕见。

吴秉禄介绍,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就发现该地区存在磁异常,2010年,山东省地矿局第一地质大队实施的山东省铁矿资源潜力评价项目评价该地区具有较好的找矿潜力,圈出了3个找矿靶区,初步预测铁矿石资源量1500万吨。2017年—2018年,山东省地质调查院开展了山东齐河—禹城矿集区找矿预测项目,在该地区施工1个钻孔,揭露了厚大磁铁矿体。

山东省地矿局第一地质大队经过精心组织、认真研究,在该地区施工了3个钻孔,均见到了厚度大、品位高的磁铁矿,预期该地区会有更大的发现。

提及钻探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吴秉禄说他最担心的是该地区第四系、新近系地层厚、松散,易塌孔。勘查队员最终采取了“调节泥浆配比,护好孔壁”的办法攻克了这一难关。

目前,已施工完3个钻孔所占用临时用地已经复耕后交还农户。终孔后采用水泥全孔封闭,不会影响土地使用。

2023-03-31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27795.html 1 高唐铁矿钻探施工坚持绿色勘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