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营商环境动真格

——莘县创新实施“三类监督”方式

■ 本报记者 苑莘

本报通讯员 张丁材

“各种监督方式给我们底气,再也不担忧那些不作为、乱作为了。”3月28日,计划在莘县投资的外地客商王瑞虎这样说。今年以来,莘县纪委监委创新监督方式,坚持以“三类监督”持续强化执纪问责,不断推进全县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向优发展。

“码上监督”助力“马上就办”

“您通过微信扫描这个二维码,进入页面后按照提示填写相关内容,就可以反映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并对服务质量进行评价。”日前,在莘县政务服务大厅,莘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向现场办事群众详细讲解如何通过微信二维码反映问题。

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莘县纪委监委在“廉洁莘县”微信公众号增设评价监督专栏,开展“营商环境大家评”线上问卷调查,设置评价二维码。同时,将二维码印制在服务卡上,在县政务服务大厅、镇(街)便民服务中心进行公开,办事群众用手机扫一下即可评价,让企业群众享受到监督评价的便利。

针对群众和企业反映的问题,莘县纪委监委进行分类并建立台账。对求助咨询类问题,第一时间反馈至相关责任单位,督促其限期解决;对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及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问题和作风效能类投诉,按照问题线索处置程序办理,进行追责问责。

“敲门监督”构建亲清关系

“工作人员态度好吗,办事效率高不高?有没有遇到反复跑路的情况?”近日,莘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来到鲁西经济开发区开展监督调研。

这是莘县纪委监委“敲门监督”、一线服务的一个实例。针对服务企业发展中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方面突出问题,莘县纪委监委建立跟踪督办机制,严格落实“发现—交办—办理—反馈—评估”问题交办闭环管理。

在此基础上,该县纪委监委加强源头防控,紧盯行政审批工作中的廉政风险点,督促职能部门有针对性地出台防控措施,通过对症下药、建章立制,积极破解影响亲清政商关系的痛点、堵点和难点。

“体验式监督”感受痛点难点

“你好,请问办理营业执照要准备哪些材料?需要多长时间?”近日,莘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以普通群众身份在该县政务服务大厅某窗口就日常收费和服务等情况进行实地体验。

工作人员通过体验式办事、体验式观察,查看窗口服务人员办事效率等情况,了解服务窗口是否存在不作为、庸懒散慢拖等不正之风。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对暗访发现的问题进行记录,现场提醒、现场反馈,要求立行立改。检查结束后,对问题清单进行梳理分析,反馈给各单位进行认真整改。针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批评纠正、约谈提醒,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明职责。

2023-03-31 ——莘县创新实施“三类监督”方式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27797.html 1 护航营商环境动真格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