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着力打造乡村文化振兴齐鲁样板

本报讯 (记者 郝川) 3月30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加快建设农业强市”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乡村文化振兴专题发布会。发布会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健介绍了全市乡村文化振兴总体情况。

近年来,我市着力整合资源、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夯实阵地,持续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档升级。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我市在理论宣讲、典型选树、品牌推广等方面下足功夫,组建起“八支宣讲队伍”和“红色宣讲团”,截至目前,共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1.1万余场,受众达130余万人次;创作的反映杜立芝同志先进事迹的现代京剧小戏《泥土芬芳》、反映耿店村“棚二代”农村青年扎根农村干事创业的山东梆子《蔬菜浪漫曲》等文艺作品深入人心;深化拓展“习语‘聊’亮”凝心铸魂工程理论品牌,着力构建“学习、宣讲、研究、实践”四位一体理论工作体系。

强化阵地建设,提升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我市建强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扎实推进全市11个县级实践中心、135个镇级实践所、2401个村级实践站软硬件建设提档升级,推动“习语‘聊’亮”“乡村家庭图书馆”等5大普惠性项目落地落实,建成理论宣讲室2547个、村史馆1326个、乡村剧场1165个、百姓影院135个。以“两河喜鹊”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为引领,重点打造“筑巢”“登高”“送福”“礼遇”4大工程,着力深化“五为”志愿服务精准到位。打造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市级示范点50个,县级示范点226个,建设15处多元化、一体化的美德健康生活展示区、展示带,开展宣讲、培训等活动,深入实施移风易俗行动,积极推行新礼仪,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

丰富文化活动供给,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我市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去年举办全市群众性文化活动40124场,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金秋音乐节”“24节气传统文化展演”直播活动31场。加大乡村文化遗产保护力度,争取各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传承乡村文化记忆。大力实施“山东手造·聊城有礼”工程,以建设文化体验廊道为契机,首批集中打造民俗文化重点村9个,持续做强乡村文化产业。

广泛开展主题宣传报道,营造浓厚舆论氛围。用好专栏专题,挖掘报道深度,2022年以来,各平台累计已刊发乡村振兴相关稿件4500余篇。开展对上宣传,拓宽报道广度,对外讲好乡村振兴的聊城故事。开展主题活动,宣传报道乡村振兴故事,挖掘亮点特色工作。

2023-03-31 1 1 聊城日报 content_27796.html 1 我市着力打造乡村文化振兴齐鲁样板 /enpproperty-->